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民企要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坚守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2-12-14 10:20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坚持制造业当家,奋力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2022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顺利召开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荷焱 广州报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东民企守正创新、自立自强、聚焦实业、壮大民营经济,助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2月14日上午,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王瑞军表示,党中央历来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宣示了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广东是经济大省,更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地位举足轻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把促进“两个健康”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广东省、深圳市连续三年分别位居全国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最佳口碑城市第一名。

王瑞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社会贡献持续提高,成为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平稳发展的压舱石、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共同富裕的主引擎。广东民营企业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百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企业净利润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经营效率及社会贡献等方面稳步提升,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劲。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全省民营企业倾情投入,有力推动共同富裕。

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广东民营企业慷慨解囊捐献资金、物资等,为抗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还在社会公益、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行动,体现出了良好的责任风貌。

他希望,全省广大民营企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判断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规律,勇于面对困难,善于危中寻机。

同时,广东民营企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赢得更好发展。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将困难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契机,努力在国际国内大市场中探索新的机会,在新发展征程上再创粤商发展新辉煌。

王瑞军希望,大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在办好自身企业的同时,要争做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积极带领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前进,为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