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坚持制造业当家,奋力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2022-12-14 10:21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2022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顺利召开 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民企要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坚守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12月14日上午,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在论坛上发布“2022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2022广东省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2022广东省服务业民营企业50强”三个榜单及《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20-2021)》。

据了解,广东今年共有51家民营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全国第三。2022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是在全国工商联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经有关部门审核,结合广东实际排序产生的,已经连续发布7年。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与服务业民营企业50强两份榜单均是今年首次发布。

据介绍,2022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的入围门槛持续增长,营业收入由上一年的120.59亿元上升至137.46亿元,升幅高达14%。其中,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企业有5家,超过1000亿元的有15家,超200亿元的达69家。

除此之外,广东民营企业100强中,有50家企业涉及海外投资,项目数量795项,增幅为32.94%。其“走出去”的主要方式为对外直接投资产品和服务出口,主要通过构建国际营销网络和物流服务网络、对外投资办厂、设立境外研发中心、进行海外并购等形式进行,集中于亚洲、北美洲、欧洲。

《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20-2021)》聚焦广东民营企业,根据企业履行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的实际表现,并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抗击疫情、“双区”建设等为重点内容,总结了广东民营企业在新时代中践行社会责任的亮点实践和特色模式。

陈志列表示,广东民营企业总体上做到了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将自身发展致力于时代背景下,在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社会环境效益的共创共赢。

例如,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至2021年,广东共有11179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投入总金额超过15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超8000个。促进就业和贡献纳税,2021年,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78万亿元,同比增长7.8%;民营经济从业人数达到4525.34万人,吸纳广东80%以上的就业人口。

广东民营经济能在三重压力下交出优秀的发展答卷,得益于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从全局高度看待和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围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不断出台和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面对持续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全省民营企业依托广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制造业当家,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与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有效化解三重压力,表现出发展韧性强、实体经济强、创新生态强、转型协同强、国际适应性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强等突出特征,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中,充分体现了广东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陈志列说,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广东民营企业将勇于担当、融入大局、积极有为,奋力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