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湾技研裴锋:赋能电动汽车跨越式发展,打造极速充电生态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2022-12-14 15:3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汇丰银行战略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2年会暨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隆重开幕。作为平行论坛之一,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也围绕“赋能新引擎,澎湃大湾区”主题正式启幕。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裁裴锋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坚定自主创新 大湾区如何锻造超级快充“独角兽”》的主旨演讲。裴锋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是5%,2021年年底已经达到20%,到了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实际上已经达到了30%。“补能焦虑已经取代里程焦虑成为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

近日,巨湾技研G11项目首批量产电池包正式下线,其中包括六款不同电量及充电倍率的研发子项目,能够为配套主机厂提供不同续航里程及不同充电倍率电池包产品。近年来,巨湾技研凭借着差异化的技术储备和规模量产的工程化能力,在新能源及储能材料领域积累丰富的经验,并成为行业内的独角兽企业。

从目前来看,由于占地较多、充电时间长,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生态仍比较低效。裴锋在会上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有240万个加油枪服务3亿辆燃油车,而仅有360万个充电桩服务1000万台电动车,燃油车的车枪比是125:1,新能源车的车桩比是3:1,差距达到40到50倍。

裴锋认为,极速充电将成为电动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个关键赋能技术。

关于极速充电技术的标准,美国曾在2018年提出这样的定义:在10分钟以内动力电池从0充到80%,对应电量达到55度或者整车续航达到322公里,并且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200Wh/kg。

巨湾技研的3C倍率XFC极速充电能实现15分钟从0到80%,而6C则只需要8分钟。对照美国能源部的规划,巨湾技研的技术目前领先全球两到三年。

在XFC极速充电领域,巨湾技研打造面向整车集成性动力电池的研发能力,包括电芯设计、材料开发、测试实验、制造工艺、电池模组设计、电池包热管理设计、BMS软件开发能力等方面的集成性研发。

裴锋表示,巨湾技研聚焦极速充电电池、新一代突破性的储存器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构建全套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在电芯材料方面,提升锂离子的迁移效率、嵌入速率以及导电能力;在系统层面,开发900V高电压Pack方案、高效的双层液冷系统、隔火隔热防护系统。

依托在新能源电池技术的领先优势,巨湾技研将携手车企以及运营商共建广州“超充之都”,打造超充生态。据裴锋介绍,到2025年,广州将建成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1.5km半径覆盖,找站时间减少到5分钟以内。

据了解,今年年底巨湾技研将有超过100个超充站上线使用。全国范围内,巨湾技研预计到明年将会实现近2000座超充站建设,到2024和2025年将分别达到3000和4000座。

裴锋期望,巨湾技研打造的极速充电技术能引领新能源的产业,打造国资长板,最终为用户带来“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极速体验,感受到电动车的方便快捷。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