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充赛道冲出独角兽,巨湾技研“加油式充电”力撑打造“超充之都”

南沙声音陈梦璇,陈兆宇 2023-01-13 22:0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梦璇 陈兆宇 南沙报道

从0充电到80%仅需八分钟,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简称“巨湾技研”)的XFC(eXtreme Fast Charge)极速电池搭载在广汽埃安车型上,创造了“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世界纪录。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简称“巨湾技研”)是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的民营控股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由广汽集团、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先导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战略伙伴持股平台共同出资。巨湾技研专注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器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成立仅两年多,巨湾技研先后入选2021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胡润全球独角兽榜》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企业。

目前,巨湾技研正在积极建设和布局电芯和电池包生产能力,其位于广州南沙的电池包工厂目前已全面投产,上个月,G11项目首批量产电池包正式下线,包括六款不同电量及充电倍率的研发子项目。2022年5月,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动工,该基地占地约300亩,产能达8GWh,可为约12万辆新能源车提供配套服务,将在2023年完成建设。

在此基础上,为解决动力电池的充电便捷性难题,巨湾技研正积极推进超充生态建设,联合车企、新能源行业合作伙伴在2025年前共建1000座超充站,以在广州打造“超充之都”撬动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建设。

(作者:陈梦璇,陈兆宇 编辑:李振,视频:许婷婷,监制:曾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