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闭幕,未来十年将继续努力推动城市变革和创新

南方财经全媒体 柳宁馨,魏彤 广州报道
2022-12-16 16:19
广州奖十年: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与助推者 千年商都遇见城市创新奖:广州奖十年求索 持续推动全球城市创新 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在穗开幕,十年城市创新系列成果重磅发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12月15日晚,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以下简称“大会”)闭幕式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举行。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阿什克·拜安居,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妇女委员会主席、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雅洁,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亚·伊拉瓦蒂·坦德拉德维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大会以“创新引领,共创城市美好未来”为主题,包括开幕大会、4场分论坛以及闭幕大会。过去4天,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0个城市的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城市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研讨活动。

大会期间隆重发布了《新城市:广州奖城市创新评估体系报告(草案)》《第五届广州奖入围城市案例调研报告》和国际城市创新数据库等研究成果。与会者们回顾广州奖的发展,共同勾画城市创新发展图景,分享经验,探讨合作,积极为推动全球城市创新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闭幕式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继续打造好全球城市创新交流平台

闭幕大会上,阿什克·拜安居表示,“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未来发展的指引,让我们得以了解城市在各个重要领域中的最佳实践,这可以帮助城市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得以通过这次大会交流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这样的活动践行了广州奖的精华和理念。”

张雅洁表示,广州将继续打造好广州奖这一城市创新交流项目,为全世界的城市提供展示、交流、借鉴的平台;继续致力于开展城市创新领域研究,联合全球城市创新领域专家,研究城市治理和发展规律;继续与全球城市开展密切交流、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博纳蒂亚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十年来广州奖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众多参评城市所带来的颇具创新创意的案例和举措,“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广州奖,我们也认识到广州奖是一个能够促进城市间交流互鉴、相互合作,并鼓励城市和地方政府在创新领域当中不断探索成功实践的重要平台。”

十年来,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同心协作,成功举办了五届广州奖。通过这一平台,来自全世界96个国家和地区的556个城市和地方政府分享了1361个城市创新故事。

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是广州奖框架下的重要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期,旨在充分利用广州奖的合作交流平台和参评案例,通过知识分享、研讨交流,进一步加强城市治理的经验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加强全球城市管理者在城市创新方面的能力建设。

推动城市更努力进行变革和创新

(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闭幕式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2月15日晚的城市治理创新专题圆桌讨论是本次大会最后一场活动,与会者共同展望广州奖未来发展愿景,探讨如何深化全球城市治理创新交流合作。广州国际城市研究会执行主任游建华主持了圆桌讨论。

中科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叶嘉安,宜可城(ICLEI)副秘书长科比·布兰德,世界资源研究所罗斯可持续城市中心全球主任罗吉尔-范登伯格,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东亚区总监陈波平,第五届广州奖获奖城市厄瓜多尔基多市人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尼克·切莉,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包雅钧也参与了讨论。

罗吉尔-范登伯格认为,有变革意义的创新至关重要,它能够给城市带来一种本质上的变革,真正为市民带来福祉。这种创新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也正因如此,“城市的变革不会因为危机而停下来,反倒是因为危机的到来,我们看到了巨大的能量、巨大的热情,因为人们要应对危机和挑战,所以城市反而因为危机的到来会更积极、更努力去进行变革和创新。”

陈波平表示,绿色复苏中的重要成功因素是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转变,实现这一转变需要两个驱动赋能因子,第一是创新,即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政策和机制的创新来推动变革;第二是合作,政府、企业、学界、市民等社会各界都要合作,同时也需要跨城市的合作。

包雅钧强调城市创新是一个跨界合作的领域,涉及创新、经济、生态、社群等各方面,因此,越是跨界合作的领域就更需要知识的融合、转移、创造,要实现个体认识思维的突破,需要交流的平台和场所,广州奖很好地承担了这一角色。

科比·布兰德则提出未来畅想,她认为更重要的是思考广州奖的下一个十年会怎么样,未来城市的治理和创新会怎么样,“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任务,有各个地方的文化和思维理念,不管怎样,城市的共同目标就是要更好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够更好实现创新。”

主持人游建华也分享了他对国际城市领导力研讨会4个分论坛所涉及创新案例的观察。

“几乎所有的案例都展示了学习的重要性,城市在创新的过程中都在学习摸索,不断优化和创新;在制定战略的过程当中不断调整、不断学习、不断优化方法论和行动计划。我想这样的创新和探索,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宝贵的学习过程,这也是地方政府在执行类似案例当中可以从中获益的。”游建华说。

创新永无止境。2022年国际城市创新领导力研讨会暨广州奖十周年庆祝大会闭幕不是结束,而是新征程的开始。

未来,广州奖将为全球城市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更丰富的治理经验、更优质的公共产品,推动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柳宁馨,魏彤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