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②丨探寻比亚迪“销冠”成因,乘用车出海开启三倍速

21汽车林典驰 2023-01-04 16:5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2022年是足以载入比亚迪发展史的一年,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一骑绝尘,全年销量186万辆,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冠”;出海足迹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动力电池装机量进入全球前三;定位百万级的豪车品牌仰望发布等等。

事实上,比亚迪取得当前成绩离不开长期深耕技术研发,更离不开广东厚植新能源汽车产业沃土。

数据显示,广东是全国汽车生产和消费第一大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多家整车和零部件龙头企业,现已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集聚高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研发能力、融资环境均处于全国前列。

广州、深圳以及肇庆等地逐步形成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在深圳,比亚迪发挥“链主”效应带动形成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近日,沿着比亚迪路一路向前驱车行驶,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来到比亚迪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总部。

2021年,广东“链长制”的雏形初现,定向联系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协调推进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培育建设。

比亚迪作为广东新能源汽车的“链主”,在推进广东“制造业当家”的进程中,“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不断开发出更高水平、更符合消费者需求、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带动整个行业朝着更高水平发展。”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罗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均22项专利申请  打造“技术鱼池”

想要超越竞争对手,就要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比亚迪,这个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自主创新的“技术鱼池”。

2003年,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力排众议,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厂,这是日后中国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的关键一步。

王传福在初期便瞄准汽车电动化的市场,并率先在2008年发布新能源汽车F3DM。2012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深圳出租车市场,帮助深圳成为全球首个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的城市。

罗昊提到,比亚迪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企业发展理念,提升企业的创新力,以电动化智能化的产品和绿色环保的技术实现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走出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开放创新之路。

截至2022年6月30日,比亚迪全球累计申请专利3.8万项、授权专利2.6万项。对比2021年底数据,可知仅上半年全球增加4000余项专利,授权专利增加3000项。这意味着,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每天提出22项专利申请,拿到16项专利授权。

在比亚迪礼宾楼一楼展厅,记者看到,一面高大的技术墙展示着比亚迪多年来上千份专利的复印件,对面墙上则是公司获得金银工匠奖的优秀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市值虽然将近7500亿,遥遥领先国内同行车企,但比亚迪赚钱能力并非位居同行前列,2018年-2022年,比亚迪毛利率仅维持在13%-19%。

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比亚迪是最敢于持续研发投入的企业之一,“仅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投入已达108.7亿元,此外,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研发人员已超4.9万人。”罗昊表示。

图为:比亚迪EMC(电磁场干扰)实验室  比亚迪供图 

多年的研发投入,比亚迪硕果累累。王传福曾对外公开表示,“比亚迪有一个技术‘鱼池’,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市场需要时,我们就捞一条出来,芯片、电动车、轨道交通等都是‘鱼池’里的大鱼。”

从“鱼池”中,比亚迪捞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颠覆性技术。

其中,比亚迪在2020年推出了新型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款电池的针刺对照测试,结果显示,三元锂电池被针刺破表面时,瞬间发生剧烈燃烧,且表面温度超过500度;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同样的情况下,无明火也不会冒烟,电池表面温度30度-60度之间。

据介绍,刀片电池拥有500多项专利,在大幅提高电池安全性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电池能量密度,也拉动磷酸铁锂技术路线回到市场主导地位。

乘用车全年出口增长3倍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47.9万辆,市占率达49.2%,开始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自主品牌展现出了弯道超车的魄力,涌现了包括比亚迪在内等诸多拥有核心技术的车企。除此之外,中国已经具备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宁德时代、弗迪电池等产业链公司,技术和市场份额在全球遥遥领先。

罗昊表示,比亚迪将发挥龙头企业产业链示范带动和制造业“蓄水池”作用,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实现“补链、延链、固链”,助力稳经济大盘,同时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助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2023年,比亚迪的百万级高端品牌仰望首款车型也将在今年年初发布。

在国内销量持续上涨的同时,比亚迪出海的步伐也在加速。2022年比亚迪累计出口55916辆,同比增长307.2%,12月份海外销量达到11320辆。

2022年,比亚迪陆续进入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巴西、新加坡、哥斯达黎加、泰国等多国乘用车市场。罗昊表示,去年年初上市的比亚迪元PLUS,作为比亚迪首款面向全球上市的车型,在设计上兼容海外法规及标准,实现了中国、澳大利亚两地同步预售。比亚迪的智能网联系统DiLink也针对海外市场进行了优化,兼容海外用户常用的各类App。

谈及出海挑战,罗昊坦言,海外市场发展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差异化的挑战,包括市场环境差异、消费环境差异以及文化环境差异。

鉴于此,比亚迪将持续与海外各市场优质的本土合作伙伴加强协作关系,制定精准的市场策略和产品策略,为当地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体验。

随着海外版图的扩展,比亚迪还将兴建海外工厂扩充产能,今年9月,比亚迪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正式签署土地认购、建厂相关协议,比亚迪将在泰国投建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该工厂将采用最先进的右舵汽车技术,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工厂生产的汽车将投放泰国本土市场及周边东盟国家及其他地区。

在欧洲,比亚迪将视欧洲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建厂的可能性。

(视频剪辑:肖航)

(作者:林典驰 编辑:张明艳)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湾区能源、机器人、低空飞行等优势产业,努力讲好商业故事,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