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共谋城市信用高质量发展

大湾区观察魏彤 2023-01-04 22:53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平行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推进广州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启动“一区一品牌”信用建设工程,为全国提供“广州样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吴小雁:当前城市信用建设已转向自愿自觉、主动创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1月4日至5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北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信用筑基 引领发展——让市场更有效 让政府更有为”主题进行讨论,共谋城市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傅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现场参会,并为开幕式致辞。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是我国城市信用建设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曾先后在杭州、福州和济南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承办。

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22)》暨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优秀案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门立群、国家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吴小雁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推动信用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城市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内容,最能体现信用建设“自上而下”统筹协调与“自下而上”探索创新的结合。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领域创新实践,社会信用体系的制度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其中,《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等陆续印发实施,这些顶层设计的出台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市信用建设创造了良好机遇。

近年来,我国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大幅提升。连维良介绍,作为“总枢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46个部门和所有省(区、市),归集1.6亿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超过730亿条。“信用中国”网站作为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窗口”,作用持续发挥,网站日查询量突破2亿次。

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地见效。近年来在审批服务和证明事项中全面推广了信用承诺制,对市场主体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支持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开展分级分类监管。与此同时,信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步入机制化轨道,构建了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归集共享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气费等37项涉企信用信息,在保证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的前提下向金融机构全面开放使用。

截至2022年11月末,信用信息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15.1万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3万亿元。我国社会诚信意识持续增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62个。

连维良说,城市政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最有条件、最有抓手、最能有所作为的一级政府,理应成为信用建设的中坚力量。随着我国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信用环境成为城市的最重要竞争力。

他认为,应全面推动信用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并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更加扎实推动“信易贷”。二是更大范围推动“信易+”工程。三是更加精准推动信用监管。四是更加坚决推动政务失信治理。五是更加积极推动示范创建。

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傅华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社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唯一的媒体机构,长期以来高度关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中国信息旗舰机构打造“新华信用”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为城市信用建设、企业信用管理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一站式”专业服务,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亚洲信用体系建设,致力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传播者、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

傅华表示,信用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城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新华社将发挥新闻传播优势,打造权威信用信息窗口;强化舆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信用建设环境;建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专业信用信息服务;提高智库研究水平,积极服务信用建设决策。

广东归集信用数据量居全国首位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张虎在致辞中表示,广东近年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关心指导下,突出数字赋能、法治引领、应用创新,将信用广东建设作为全省首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任务部署推进,颁布实施《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建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公共信用平台体系,制定出台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广州、深圳、佛山、惠州等市成功创建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2022年,信用广东平台归集信用数据187亿条、居全国首位,信用贷款余额4858亿元,信用破解证明难、信用经济试验区等改革创新举措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肯定和推广,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百舸争流、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张虎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作为传播信用建设理念、展示信用建设成果、分享信用建设经验、开展信用建设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信用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东将以此为契机,把社会信用体系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思考和谋划,锚定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目标,持续用力强化信用制度、信用平台、信用数据、信用应用以及城市信用等方面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建设的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向高水平跃升,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是一座诚信之城,重诚信、守信誉、讲规则是广州因商而兴的城市“基因”,信用发展为“千年商都”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活力。

近年来,广州把信用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累计归集信用信息数据总量超71亿条,共享数据9亿余条,广泛开展信用惠民便企服务。探索“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通过“信易贷”平台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放款金额超1600亿元。

广州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和首批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全部指标均获评全国标杆,3项指标(电子政务、纳税、获得电力)代表国家向世界推介。广州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质量的提升,融入方方面面、惠及各行各业,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郭永航说,本届高峰论坛将广州作为主会场城市之一,既是对广州信用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的极大鞭策。下一步,广州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信用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广州经验”,提供“广州样本”。

据悉,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还展示了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风采,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22)》、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和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启动第四届“信用中国·城市在行动”媒体纪行活动、广州市“一区一品牌”信用建设工程,发布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2.0”。

除此之外,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碳路中国ESG实践与发展”“公共资源交易信用建设与实践”“信用监管与互联网+监管融合创新”等4个平行主题论坛。论坛期间还会举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展,展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信易贷”特色亮点、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示范区创新成果以及广东省和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等。

(作者:魏彤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