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信用建设再“出圈”!7大案例入选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振 广州报道
2023-01-06 18:38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平行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推进广州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启动“一区一品牌”信用建设工程,为全国提供“广州样本”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新区构建“信用+园区”新模式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  广州报道

1月4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开幕。活动现场,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和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其中,广州市发改委的“广州市创新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取得新成效”、广州市越秀区发改局的“‘信用越秀’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广州市海珠区的“创新信用经济新模式,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广州市南沙区发改局的“广州市南沙区构建‘信用+园区’新模式 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州市花都区发改局的“花都区开展‘信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应用”、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的“体系创新拓展交易信用应用 信用赋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广州供电局、越秀供电局的“以公共信用为基础,构建‘供电+信用服务’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7个案例入选。

另有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黄埔区发改局的2个微视频获奖,重点反映了广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惠民便企、赋能实体经济、创新社会治理中的成效,对推动城市信用建设工作、宣传诚信典型发挥积极作用。

例如,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决策部署,高标准建设广州“信易贷”平台,积极融入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与邮储银行、农发行开展联合建模、平台全流程放贷等深度落地试点,取得积极进展。

广州“信易贷”平台专线对接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探索广州特色的“信用+科技+普惠金融”创新应用,一方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充分发掘涉企信用数据信息价值,推动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价值。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信用数据创新应用,与银行机构联合研发“信易茶商贷”“电力信易贷”“餐饮信易贷”等具有行业特色的专属信贷产品,构建“信易贷+”产品矩阵,精准解决企业的准入和授信问题,持续强化信用赋能效应,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而广州市积极发挥基层创新作用,在全市组织开展信用街镇(园区)建设试点工作,结合贯彻实施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推动南沙新区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率先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东医谷南沙园区创建生物医药信用园区,发挥信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作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用+园区”新模式聚焦园区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联合运营管理方面向园区诚信企业出台十条惠企措施,在行政审批、信贷服务、AEO信用培育、评优评先、信用修复等关键环节,提供更加优惠便利的服务。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于2022年10月27日启动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共征集信用案例567个、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255个。

经初步遴选和严格专家评审,最终评定专家评分前150名的信用案例为优秀信用案例,评定“最佳诚信文化奖”“最佳动画奖”“最佳纪实奖”“最佳剧情奖”“最具传播创新奖”和“最具实效奖”6类各10个优秀微视频。

(作者:李振 编辑:吴蓉)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