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迁徙”重现:春节前一周将迎出行高峰,“沿海向内陆”流动趋势明显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3-01-07 17:25
春归有期 春运经济大数据透视 透视春运经济大数据:出行链复苏,人们都去哪儿了? 今年春运客运量翻番 交通运输部引导错峰应对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1月7日零时50分,满载旅客的K4562/3次列车,从广州站开出,这是粤港澳大湾区2023年春运开出的首趟旅客列车,标志着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我们两口子在广州的服装厂工作,快两年时间没回家,对屋里爸妈思念得紧,今天总算是可以回去了哩。”家在四川达州的旅客刘先生说。

2023年春运将于今日正式启动,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结束。按照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1月7日将预售除夕(1月21日)的车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自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今年春运客流明显回暖,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旅客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释放。

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11万人次,节前客流主要以探亲流、务工流为主。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5日至20日,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5日至2月7日。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携程平台获悉,自1月4日(可购腊月廿七)起,携程平台旅客的春运出行热度快速攀升,铁路出行查询和预约量连续三日突破新高。

携程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旅客乐观的出行预期及迫切的返乡渴望,今年出行预订高峰较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运提前了一周左右,预订热度还将继续提升,春节前一周将迎来出行峰值。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9点,春运可购票时段铁路出行查询和预约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热门出发城市包括: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苏州、东莞、南京、成都、宁波;热门到达城市包括重庆、广州、长沙、武汉、郑州、哈尔滨、成都、西安、贵阳、阜阳。节前“沿海向内陆”的流动趋势明显,阔别三年的春运大迁徙终于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出行限制的优化,今年旅客出行半径将达三年来峰值。携程平台数据显示,相较2022春运铁路出行平均半径402km、飞机出行平均半径1369km,截至1月7日9点,2023春运铁路和航空订单出行半径分别达到692km、1950km,同比增长达到72%、43%。——对比来看,2022年春运铁路出行距离约为北京-济南,今年则是北京-徐州的距离,增加了一个上海-南京的路程。

据悉,为方便旅客出行,广铁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组织运力。1月7日,广铁集团计划开行列车1161.5对,加开列车28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4对,普速4对。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力保障。同时,广东地区增开武汉、贵阳、南宁、厦门、潮汕,长沙、怀化等热门方向列车;湖南地区增开上海虹桥、广州、深圳等热门方向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方便旅客进出站,广州南站分别在一层东南、东北、西南、西北扶梯口,东西进站平台,共设置自助验证通道86个,人工验证通道12个(其中设置急客、商务旅客等专用通道6个)。广州站、广州东站共开设进站通道72个,深圳北站设置急客通道34个,并指派专人负责看守,尽最大能力满足旅客快速进站候车。此外,广州南站停车场已重新进行完善,在优化停车区域和流线的同时,增加进出站通道,方便旅客快速进站候车和离开车站。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随着客流增长,高峰时可能出现旅客集中进站的情况,请旅客们预留充足进站候车时间,避免误乘、漏乘。此外,提示广大旅客,根据国家铁路局、公安部发布的公告,酒精属于禁止携带物品,各类酒精消毒液、喷剂、喷雾等消毒用品不能带上列车,在旅途中有消毒需求可用消毒湿巾、消毒棉片等代替,请配合铁路部门共同打造安全、舒适的旅行环境。

(作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