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莞智能工厂| 助力新能源汽车实现一体化压铸,东莞压铸行业龙头借力数字化飞驰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2023-01-07 12:3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近年来,随着汽车轻量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占比上升等影响,汽车行业对铸件保持旺盛的需求,铸造行业正朝着专业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方向发展。

作为制造业重镇,东莞拥有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东莞新能源产业链也正借力数字化实现飞驰。

作为国内镁铝合金精密压铸及后工序生产的龙头,东莞上市公司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快“智能铸造”步伐,探索开展从熔炼、压铸、机加、检验,到包装入库的全流程管控的平台化解决方案,实现生产过程控制的精益化、透明化、标准化,逐步发展成华南地区大型压铸龙头企业之一,其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结构件智能制造车间在2022年入选东莞首批智能工厂(车间)项目入库名单。

探索压铸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走进宜安科技智能压铸车间,墙上的中控平台实时显示着整个车间运行状况,厂房里的熔炼炉、压铸机、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根据指令进行智能生产,机械手臂整齐划一地进行着喷雾、切割、冲压工艺,整个车间生产状况透过大屏一目了然。

宜安科技是轻合金材料一体化压铸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物可降解医用镁合金和液态金属产品,其中镁铝合金汽车产品占主营收入的50%以上。

在汽车轻量化浪潮下,低密度特性的镁合金金属材料极具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作为全球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镁合金等新材料应用+一体式压铸等零部件工艺升级是新能源全面推广的重要助力,而宜安科技等上市公司在镁及镁合金的应用方面已走到了世界前列。

宜安科技从2010年开始尝试企业信息化管理,近两年来,随着东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宜安科技也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企业智能化、自动化改造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很多企业以为花大价钱买回一堆智能化设备就完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设,它是有一套完整的流程,除了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外,关键还需要企业的信息化。”宜安科技运营总监唐国平介绍,智能工厂建设是长期和持续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宜安科技引进先进的MES数字化车间管理系统。程浩 摄

为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周期长、无从下手的问题,宜安科技探索出“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精益生产、量力而行”的数字化改造经验,通过引进先进的MES数字化车间管理系统、UG NX 设计软件、机器人、加工中心等智能化软硬件平台,将企业业务模式与智能化建设完成有机结合,实现了铸造工艺和制作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和专业化。

宜安科技“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结构件智能制造车间”建成以来,搭建了以“MES 数字化车间管理系统”为代表的一系列智能化软硬件平台,完成智能化数据采集、传输、汇总等工作,目前生产端数字化率达到50%以上,在新能源汽车大型零部件一体化成型方面形成较大优势,可以满足不同规格大型精密压铸整体集成产品的生产需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宜安科技作为供应商已进入特斯拉、宁德时代、吉利、TKP和HBA等国际国内知名客户供应链,其“镁合金新能源汽车电池包下托盘框架制造技术”、“镁合金新能源汽车电机主壳体制造技术”和“铝合金新能源汽车电机外壳套件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从“智能车间”走向“智能工厂”

唐国平介绍,一直以来,我国铸造企业面临内部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较弱,外部市场抵御风险能力低等情况,铸造企业整体数量仍偏多,平均规模小,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当前传统压铸行业数字化转型整体水平不高,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中的中小企业智能化建设水平还比较低。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和能源政策的调整,铸造行业迎来结构优化的加速调整期,行业正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步入提质增效的变革时代。

当前,宜安科技正走在“智能车间”奔向“智能工厂”的路上。在整个扩建过程中,宜安科技将以ERP系统为核心数据平台,搭建起一套涵盖企业业务流程的业务财务一体化的信息管理平台,来打通SRM、CRM、MES等上下游系统,进而消除信息化“孤岛”,推动企业业务模式与智能化建设实现有机融合,未来数字化铸造工厂将实现从熔炼、压铸、机加工到简易包装、仓储的全链条数字化。

唐国平介绍,宜安科技会定期对员工开展智能化认知、操作、运维培训,增强员工智能化操作能力,培养公司智能化建设方面人才,进一步加强所有生产工艺环节的信息化畅通,让公司完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完整生产工艺链条。

在唐国平看来,当前制造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最为迫切,宜安科技正在筹建“宜安学院”,计划通过外部引才和内部培育两方面着手,培育适合压铸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在企业智能化建设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方面,他希望政府部门帮助引进一批智能工厂(车间)建设经验丰富的数字化人才。

唐国平建议,东莞市能从教育投入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入手,联合企业与高校组成智能化建设教育联盟,在高校中培养更多精通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和运营的数字化人才,助推制造业企业顺利完成数字化转型。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