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年鱼经济”两会场内成热议,年鱼企业场外加班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 广州报道
2023-01-09 23:41
年鱼经济丨年鱼(海鲈鱼)电商市场行情一路走高,销量节节攀升 年鱼经济|南粤年鱼如何“激活”一池春水? 专访珠海市斗门区委书记苏虎:从“丰收节经济”到“年鱼经济”,探路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南方财经全媒体两会记者 喻淑琴 广州报道

广东开启“两会时间” !1月9日,出席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

南方财经全媒体两会记者在报到现场获悉,有不少来自农业领域的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到了“年鱼经济”和预制菜领域。例如,民进广东省委会拟向大会提交《关于做好做强农家预制菜,联农富农促进共同富裕的提案》。

广东“两会”之外,一场更大的盛事也在广东农业领域上演。随着年味渐浓,年鱼消费也迎来高峰,年鱼市场一片火热,广东年鱼企业纷纷开启加班节奏。

在珠海斗门海鲈鱼基地,渔民们正忙着筛选、去腥、冲洗,将一条条白蕉海鲈送往深加工厂房。

来自“中国年鱼之都”的“鲈鱼王子”——珠海市祺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映辉感叹,“订单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只要我们忙起来,内心就无比充实。”

强竞农业集团更是推出了“年鱼有礼”礼盒,积极抢抓“年鱼经济”消费红利。该集团董事长秘书刘团霞介绍,为了应对近期年鱼预制菜品供不应求的状况,集团还专门成立了“年鱼专项小组”,并开展“年鱼经济”招商引资。

每三条金鲳鱼,就有一条来自湛江。在南粤大地最南端的湛江,金鲳鱼价格一路高歌猛进。“自从年鱼经济提出后,单是湛江金鲳鱼,每斤价格就从8元飙至24元。”湛江市海边姑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梁欣颖说。

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立志要打造“中国年鱼第一企”。目前,湛江正对标“世界名鱼”,喊响“挪威有三文鱼,湛江有金鲳鱼”口号,深挖年鱼产业价值、营养价值与品牌价值。“中国鳗鱼之乡”佛山顺德,也乘借“年鱼经济”东风发展鳗鱼产业。牵动世界味蕾的十余款烤鳗产品,正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地。

首届中国年鱼博览会虽已落幕,但“年鱼经济”旋风却愈演愈烈,带动广东年鱼产业链持续火热。“一条鱼”的故事也由此成为渔民生活步步高的惠农工程,成为广东农业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奏响“奋进曲”的生动缩影。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