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曹志伟:广东必须率先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重新树立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3-01-10 21:53
如何打造黄金珠宝智造产业聚集带?广东省政协委员黄仕坤:创新黄金钻石金融产品、工业旅游 广东两会访谈|省政协委员雷震:如何让“专精特新”企业托起“制造业当家”? 【委员面对面】俎江涛对话杜兰:人工智能如何破解养老难题?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1月10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聚焦制造业当家、营商环境优化等热点议题,来自32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将在4天会期内为2023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

聚焦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新阶联副会长曹志伟等向大会提交《关于后疫情时代,恢复社会经济法治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新阶联副会长曹志伟,受访者供图)

《建议》提出,过去三年,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叠加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发展承受较大压力。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必须率先行动,迅速恢复社会经济法治秩序,改善营商环境,重新树立经济主体信心和建立信任,激活发展经济的动力和活力。

曹志伟拿两个案例举例称,在近三年抗疫实践中,部分基层政府部门受到一些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和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

曹志伟建议,应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强化监督机制。设置对执法人员的投诉监督平台,便利公民和企业及时反映执法不当行为,并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行民主监督,企业和老百姓亦可在平台上对行政部门和执法人员进行评价打分。

为推进完善司法机关现有规定,保障企业权益,利用现有智慧法院系统,全面推广在线开庭和宣判,行政主管部门也应加快网络审批系统的建设,授权居家隔离的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审批。同时,可探索搭建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直接线上沟通平台,切实解决当事人找不到法官、法官不便见当事人的痛点难点,帮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