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速递丨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人才湾区 、绿美广东、预制菜成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郑玮 广州报道
2023-01-13 11:37

“绿美广东”、“预制菜”、“湾区人才培育”、“华侨经济合作区”等成为委员发言热词。

广东两会速递|省政协委员杨瑞雄:强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赋能粤东西北地区协同撑起制造业“脊梁” 广东两会速递|省政协委员郑勇强:广东应下好“先手棋”,着力氢能产业顶层规划设计 广东两会速递丨省政协委员谢萌:建议政企联动发消费券,创新组合式供给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 喻淑琴 郑玮 实习生 戴斯远 夏秋丽 广州报道

1月13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通。针对新鲜出炉的2023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绿美广东”“预制菜”“湾区人才培育”“华侨经济合作区”等成为委员发言热点词。

岳学军: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让农业劳作效率数十成百倍地提升

如何更好地利用科技力量推动广东农业发展,实现优质农产品增产提质,为岭南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从化分院院长、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岳学军表示,广东农业正在进一步实现机械化和智能化,接下来可从两方面进行:一是推进“三下沉”,通过政策引流,积极推进农业人才下沉、农业技术下沉、农业资金下沉;二是实现“三联网”,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做到农民联网、农村联网、农业联网,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智慧农业种植,推动农产品云平台建设,利用“抖音”等新媒体方式,结合岭南特色传统文化,全年不空档宣传“粤字号”品牌村,全方位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

“期待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让农业劳作效率数十成百倍地提升 。”岳学军表示。

 仇荣亮:打造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广东蓝”

“抬头就有蓝天白云,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在绿美广东建设方面,广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介绍,广东生态环境改善幅度和质量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珠江三角洲PM2.5在全国三大重点区域中率先达标,全省PM2.5水平率先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和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为打造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广东蓝”,仇荣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广东空气污染治理体系,建议成立全省空气污染防治协调机构,探索形成区域污染治理新机制新模式;二是提升空气污染监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和优化光化学监测网建设和布局,应用移动监测、传感器组网等技术手段;三是继续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倾斜帮扶,在治污设备购置、人才培养和科技项目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相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提升人才专业素质。 

张嘉琦:打造人才“蓄水池”释放湾区发展源动力

如何打造湾区人才“蓄水池”?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副主席、杰出商界女领袖协会主席张嘉琦,就这个主题进行发言。根据 2021年度“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指数”,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中,有4个城市位列全球城市人才竞争力百强,在全球人才争夺战中发展态势强劲。

为更好实现引才、用才、留才,释放湾区发展源动力,张嘉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立大湾区人才创新互通机制,加强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的共同协作,统一人才资历认证标准,扩大资历认证范围,推动大湾区内人才互补共享;二是设立“大湾区人才学院”和“大湾区人才网”,大力推广大湾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实时更新人才政策信息,实现人才配置更快速、更精准。 

杨桦:提供创业就业服务,畅通毕业生就业途径

就业是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今年广东将迎来首批大规模高职扩招毕业生,这意味着有一大批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如何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整合发布就业创业信息,建议借助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专栏;二是精准推送、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建立就业创业信息收集、涉企政策分类推送、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工作机制,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等手段,逐步实现向不同类型高校、不同专业毕业生精准推送相关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同时,还要加大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 

黄小彪:高标准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以“侨”为桥,在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后,经过8年发展,华侨试验区的重要作用正持续显现。如何进一步高标准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推动海外华侨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广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表示,一是找准试验区功能定位,要将试验区打造成新时代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的平台、我国东南沿海改革开放的新战略平台、汕头经济特区再出发的新平台;二是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争取将汕头综合保税区、广澳物流园区、广澳港区、南澳县设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对货物贸易原则上实行“零关税”,构建试验区电子围网系统等,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李广丽:把预制菜做成一道推动乡村振兴的‘硬菜’

“5分钟一道菜、8分钟做个汤”,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菜篮子”提质升级,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教授李广丽《预制菜,一道推动乡村振兴的“硬菜”》为主题进行发言。

李广丽介绍,广东是预制菜的策源地和产业聚集地,在全国一直占有重要地位。预制菜作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一头连着农民增收,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今年也再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广东省农业资源种类丰富,农产品加工能力突出,可以继续在预制菜赛道上持续发力,推动大湾区‘菜篮子’提质升级,把预制菜做成一道推动乡村振兴的‘硬菜’。”李广丽说。

在“委员通道”现场,李广丽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深挖优势资源打好特色牌,打造原料优势、品牌优势、链条优势,开发推出丰富多样、“粤味”浓郁的农家预制菜品。二是打造联农带农价值共同体,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深化预制菜生产企业与本地农渔种养企业的互惠合作,加快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作者:喻淑琴,郑玮 编辑:李振)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