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速递|省政协委员杨瑞雄:强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赋能粤东西北地区协同撑起制造业“脊梁”

南方财经全媒体 陈梦璇 广州报道
2023-01-16 18:40
广东两会速递|省政协委员郑勇强:广东应下好“先手棋”,着力氢能产业顶层规划设计 广东两会速递丨省政协委员谢萌:建议政企联动发消费券,创新组合式供给 广东两会速递|省政协常委刘榆厚:合理引导产业转移,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短板变“潜力板”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梦璇 实习生戴斯远 广州报道

“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

“所谓当家,就是要让实业撑起广东。抓住制造业这一优势产业,广东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广东两会期间,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高水平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侨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侨华”)总经理杨瑞雄就持续巩固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发表见解,并结合自身经历,为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侨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瑞雄。受访者供图)

企业如何支持“制造业当家”?杨瑞雄认为,做到产品好、技术好、服务好,交货快,广东制造自然能够流向世界。而确保“技术好”的关键,就在于如何牢牢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始创于1980年,由两代人花费42年时间从粤东的乡镇企业进阶到国内天线制造领域的“单项冠军”,侨华的“炼成”之道,离不开其对于研发和专利的高度重视。

在杨瑞雄看来,没有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再优秀的发明创造,一旦面临抄袭、模仿,便将丧失竞争优势,甚至有可能因前期的巨额投入损失而破产。这也是杨瑞雄和侨华二十多年来为何不遗余力狠抓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因。

目前,侨华已组建了一百多人的研发团队,建立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已积攒了上百项国内外有效专利,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打破了欧美对天线制造的长期垄断局面。侨华产品中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占比超过90%,上百项产品通过欧美等国际权威机构的安全认证及测试,已覆盖国内外市场。

虽然侨华已有两项专利分别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但杨瑞雄依然深深感受到了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发展不均衡。

“近四届广东省专利奖粤东西北的获奖比例逐步降低,第九届广东省专利奖的120个获奖名额中,粤东西北只获得了1个。”杨瑞雄观察到,对粤东西北知识产权的表彰激励不够、缺少高价值专利、当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和成效不高等诸多因素的累积,将不利于提升粤东西北地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而削弱粤东西北地区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

结合自身对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刻理解,杨瑞雄提出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促进粤东西北的知识产权均衡发展,进一步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突围。

“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粤东西北的知识产权能力评估标准,并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与粤东西北的产业规划相结合,激励企业主动保护知识产权,实现可持续发展。”杨瑞雄表示。

(作者:陈梦璇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