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做优做强制造业厚实家当,高水平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南方日报
2023-01-14 09:31
广东两会访谈丨省人大代表丁珂珂:建议设立广东知识产权保险创新中心,鼓励发展社区养老服务 代表通道|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绿美广东,首场代表通道关注这些话题 港澳委员看湾区丨广东省政协委员彭富强:加快人才互联互通,大湾区有望打造成高水平人才发展新高地 展开更多

“增强粤东粤西粤北教育的内生动力”“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1月13日,按照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日程安排,代表继续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报告内容谈感受、提建议、谋落实,凝心聚力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事非经过不知难。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表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通篇贯穿着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结合了广东省实际情况,充分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一份政治站位高、谋划布局深、工作举措实的好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宣传文化战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要聚焦唱响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聚力引导广大群众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向前看,围绕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五外联动”组合拳等主题,充分挖掘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加快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为推动广东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体现广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部署工作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是一个引领发展、系统全面、务实进取的好报告。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做优做强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一体谋划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坚持三者同向发力、协同配合、系统集成,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推动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

1月13日,代表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组审议现场,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深入思考、畅所欲言,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健康广东建设等建言献策。

“教育是国之大计,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必须把娃娃的事办好、把祖国的未来培养好”“高质量办好幼儿园、小学、中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部署,让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感到提气、振奋。

“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作为粤西地区的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省人大代表、阳江阳春市云凌小学校长陈奕传深感培养本土骨干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希望珠三角继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支持、保障粤东粤西粤北基础教育人才队伍稳定发展。”陈奕传说。

省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关注民办教育发展。他建议,出台鼓励与支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改革发展的区域性政策,让民办教育更多回归到公益办学、慈善办学、非营利办学的轨道上来。同时,吸纳民办学校加入各类教育集团,发挥民办学校体制机制灵活、资源配置快速等优势,促进民办学校与当地公办学校构建教育事业共同体,服务区域教育发展。

作为来自医疗领域的省人大代表,云浮罗定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梁伦昌对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尤为关注。他认为,应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管理体制、人事制度、药械采购配送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1月13日,代表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做笔记。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代表们认为,报告关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壮大县域经济、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部署思路清、谋划深、举措实,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方向。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省人大代表、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雪莲认为,应加大对农业企业及专业种植大户的招商力度,配套土地租金、农机农资的优惠政策,鼓励青年返乡创业。同时,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搭建农产品流通市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要让农民种出来的产品卖得出去,并且卖上好价格。”张雪莲说。

省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县长房志荣今年重点关注县域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他认为,可以通过打造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链接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乳源瑶族自治县的文旅资源,促进当地县域经济发展。“乡村要振兴,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一环。”房志荣说,将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特色农产品更好“走出去”,同时推动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人大代表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谈感受、提建议、谋落实

做优做强制造业厚实家当

高水平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记者】汪祥波 尚黎阳 黄进 马新杰 马立敏 张思毅 钱明雅

【摄影】王辉 肖雄 石磊 万稳龙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