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投资发展集团:一场产业引导基金的GP化实践

创投地理赵娜,陈红霞 2023-01-20 17:28
从工业重镇到创业之城: 寻访汉阳区“1+6”现代产业体系背后的创新引擎 专访武汉汉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笑撰: 探索差异化特色金融服务体系 “基金聚集和基金招商”助力现代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陈红霞 武汉报道

“左手基金,右手产业。”武汉汉阳投资发展集团(以下称“汉阳投发集团”)董事长冯振宇说,地方国资机构手持资金与资源,不应将自己限制在 “裁判员”的位置上。

汉阳投发集团是成立于2020年11月的国资投资平台,目前管理着武汉汉阳区总规模16.2亿元的母基金,包括汉阳区政府产业母基金15亿元和汉阳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2亿元。

在武汉市众多政府引导母基金中,汉阳区率先开启“引导+直投”的方式,借助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产业投资中。并且,这家国资平台有近半项目都是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进行的。

“我们与传统引导基金的模式差异,可以形容为子弟兵和雇佣兵的不同。为了产业协同发展甘愿‘以身涉险’,这也是作为国有平台的使命所在。”今年1月的专访中,冯振宇详细回顾了汉阳区母基金的GP化实践。

本报此前曾刊文分析LP的机构化、国资化、市场化趋势,论及国资背景LP打法的进化。本次专访为我们呈现的,正是一则政府引导母基金市场化探索的鲜活案例。

在这一创新模式中,母基金先以股权直投的方式投资企业,待企业进入更成熟的阶段后,再与GP组建基金追加被投企业的后续轮融资。

产业引导基金的GP化改革

国资LP在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性毋庸赘述,过去数年各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是该类LP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但另一方面,随着早期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相继进入退出期,一些现实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清科研究中心就此作出分析,“部分基金投向重复、与当地产业基础不匹配等问题逐渐暴露,影响了投资效率和对产业的扶持效果。”

冯振宇深谙资本市场之道,他在筹建汉阳投发集团之初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提出,可以借鉴“淡马锡”模式,打造国资背景下纯市场化“招投一体”专业招商投资平台。

在新的招投模式中,汉阳投发集团以产业为靶向、资本为手段,加快汉阳新兴产业培育“结果子”,同时增强产业链的根植性和竞争力。

汉阳投发集团成立后也接手了汉阳区政府产业母基金的管理工作,持续深化汉阳区政府产业母基金的GP化改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阳投发集团已通过母基金和子基金共投资了29个项目,这些被投企业属于数字经济类14家,大健康类5家,智能制造类4家、文旅商贸类6家。在这29笔投资中,有14笔是通过股权直投的方式进行的。

根据规划,汉阳区政府产业母基金将继续配合汉阳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冯振宇透露,汉阳投发集团预计每年完成1亿元母基金投资,其中数字经济和大健康类企业不低于总投资项目比例的70%。

具体招投实践中,集团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地理信息、元宇宙、物联网”等方向以及大健康方向,在全国寻找优质项目、引入企业落户汉阳区并探讨与汉阳区的多种合作方式,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和大健康产业生态链。

以创投大赛汇聚创新项目

2020年开始,汉阳投发集团的筹建工作和汉阳区政府产业母基金的改革同步进行,并启动以投行思维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招商。

“我们要拿出冰上钓鱼的精神。”冯振宇在改革之初对团队说,哪怕投资后没有GP跟进,“(直投业务)也要不断的向前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汉阳投发集团的项目池构建中,名为“知音云上”的创投大赛成为重要抓手。根据初始目标,大赛主要聚焦汉阳区重点发展的数字经济、大健康产业,面向全国遴选优秀企业,寻找创新的种子并用大赛链接资本和企业。

2021年4月8日,汉阳投发集团启动首届“知音云上”创投大赛,来自全国15个城市的108家企业报名参与,最终有4家获奖企业接受大赛投资并落户在汉阳、2家获奖企业在汉阳区落地业务子公司。另有3家企业尽管未获得投资,仍出于对汉阳“招投一体”模式的认可,将公司落户在汉阳。

据悉,第二届“知音云上”创投大赛将在2023年2月-3月进入复赛阶段,主办方为一、二、三等奖分别设立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的股权投资奖金。另据新设的“基金加倍”计划,汉阳投发集团将联合武汉基金产业基地企业、银行、投行及其他投资机构,为能够扎根汉阳的企业额外提供一倍以上的股权投资。

汉阳投发集团执行总裁潘希钰介绍,第二届“知音云上”创投大赛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到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9月30日,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17个城市200多家企业的踊跃报名,报名企业在数量和规模上较第一届都有了显著跃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阳投发集团的使命不仅包括推动当地产业集群建设,还有助力创新资本生态构建。

2021年6月,武汉基金产业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同年9月,汉阳投发集团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成为武汉基金产业基地已落户企业中首家取得管理人资质的投资机构。不仅如此,汉阳投发集团还通过母基金与基地入驻GP机构共同进行项目投资,并将知音云上创投大赛的项目池开放给基地入驻机构。

联手产业企业设立直投基金

时间仅仅过去两年,汉阳投发集团的改革思路已经初步得到验证。

截至当前,汉阳区政府产业母基金的被投项目中,已有三家公司明确上市计划:天一化学已提交当地证监局辅导备案获受理;两外2家大健康企业科凯生命、和华瑞博的上市计划也已开始启动。

除前述有明确上市计划的公司,母基金被投企业中另有7家获评2022年武汉市金、银种子企业,包括金种子企业4家及银种子企业3家。

不仅如此,在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公布的湖北省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中,出现了6家汉阳区政府产业母基金的被投企业,其中的3家企业是母基金通过股权直投投资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阳投发集团还在通过与产业巨头合作的方式,推动对重点新兴领域的高成长项目挖掘。

2022年12月28日,汉阳投发集团与容百集团联合签署《电池三角基金合伙协议》,重点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产业上下游的项目。

据已披露信息,容百电池三角基金规模为50亿元。汉阳投发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武汉御云守道科技有限公司已签署认购协议,作为有限合伙人(LP)认缴出资10亿元人民币。

“我们的平台是为产业服务的,在投资决策中也充分信任容百的团队。”汉阳投资发展集团董事周蓉告诉记者,容百作为链主企业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团队将全力支持容百电池三角基金的基金募集和项目投资。

谈及未来,她透露,集团将把与巨头企业合作成立产业基金作为长期策略,共同用基金投资撬动产业升级,以期招引更多产业链优质项目到汉阳区落地。

当前,汉阳区正在加快构建“1+6”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大健康、工程设计建造、汽车服务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智能制造、金融人资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和会展文旅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据悉,除了为创业企业在资金和资源上的支持,汉阳投发集团还成立了人才集团来联动服务于双招双引工作。

“起步期的两年像在沙漠里种树,我们做的是先把‘根’扎得深一些。”冯振宇相信,凭着汉阳投资发展集团对企业的全力以赴,这张创新企业的“网”会更结实。

(作者:赵娜,陈红霞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