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奋力实现广东经济良好开局

南财快评本报评论员,胡光旗 2023-01-28 16:31
企业家有话说|温氏集团温志芬:每年将投入50亿元带动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刘棕会:聚焦“百千万”工程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企业家有话说丨碧桂园农业梅永红:“百千万工程”需要农民认可、社会参与、政策持续

1月28日,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开幕,政企学研各界代表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共商大计、建言献策。2023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就在广州召开,足见高质量发展在广东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足见省委、省政府抢抓时间、抢抓机遇,积极动员全省上下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的拳拳用心和有力行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大局中地位重要。做好全省经济工作,奋发有为实现经济良好开局,需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当前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我国经济依旧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以及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需要以更加强有力的宏观政策稳固信心。早日实现经济的回稳向好,需要广东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强化“示范效应”和“扩散效应”,发挥好“领头羊”作用。我们要紧抓国内国际的有利形势,发挥好广东的“集成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先导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是解决当前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一招。首先,广东高质量发展要取得实效,需要发挥好区位与政策的协同优势。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扎实推进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不断强化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与各项机制的软联通,依托协同优势、深化集成改革,借助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在认清广东所处的历史方位上,赢得现代化建设的首胜。

其次,要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方向不动摇,不断做大做强制造业,实现广东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加速蜕变。紧抓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的重大契机,发挥举国创新体制的巨大优势,下决心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上的难点痛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持之以恒地改善营商环境,落实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通过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和国家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不断吸引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国际直接投资和重大项目落地广东。

第三,要实现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深入落实“五外联动”政策,着力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与可靠性,进一步发挥广东内外联动的优势,提高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稳步实现推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外包提质增效、外经优化布局、外智全球引才。以实体经济为根基的国内大循环质量的提升将持续为国际循环注入动能,最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

第四,要将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协同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广东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牵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将珠三角核心区的累积优势扩散至沿海东西两翼以及北部生态区。

广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紧抓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指针不动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广东必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时代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本报评论员,胡光旗 编辑:洪晓文)

胡光旗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员

主要关注宏观经济、利率走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欢迎交流。微信号:hgq1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