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温氏集团温志芬:每年将投入50亿元带动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刘黎霞 广州报道
2023-01-28 20:01

强化责任担当,温氏每年投入 50 亿元到养殖食品产业,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主体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有话说|广东中科安齿陈贤帅:加大对高端装备产品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科创板上市 企业家有话说丨广汽集团曾庆洪: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引擎作用,2023年计划投资207.8亿元 企业家有话说|扎根广东三十年,明阳智慧能源张传卫悟出“持续创新”这个道理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刘黎霞 广州报道

1月28日,广东“新春第一会”——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企业也吹响新年的第一支号角,比学赶超,谋划布局新一年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作为畜禽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温氏集团将强化责任担当,每年投入50亿元到养殖食品产业,为农户提供垫资、改造补贴、贴息等融资服务,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主体高质量发展。

会上,针对高质量发展,温志芬接受了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的专访。温志芬表示,温氏集团将积极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义无反顾担负起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任。同时,积极参与“政企村共建”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发展,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担起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任

南方财经:能否谈谈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

温志芬: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促镇带村的关键,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非常及时。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稳步提升,有利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对于广东省未来经济和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充满信心,也紧抓机遇。接下来,温氏集团将积极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义无反顾担负起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任。

南方财经:聚焦实业做强主业,温氏将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温志芬:温氏集团创立于1983年,是以畜禽养殖为主业的广东本土企业。“七户八股”起步后,经过近40年发展,温氏始终秉持“低调务实、埋头实干”的精神,联合广大农户共同做好畜禽产品的生产工作。

2022年,温氏肉鸡上市量全国第一,肉猪上市量全国第二,营业收入比2021年增长25%-30%,创历史新高。

作为畜禽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温氏强化责任担当,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主体共同发展,形成“原料采购-畜禽养殖-屠宰加工-终端销售” 贯通的全产业链条。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温氏带动4万多户农户合作养殖,2022年户均收入近20万元。

未来,温氏将进一步“练好内功”,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投入资金研发,推动企业走产业化、工厂化、园区化、生态化发展道路,充分发挥黄鸡、生猪、种业等产业优势,支撑企业取得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强镇兴村富民产业牵引县域、镇域经济发展。

发力预制菜产业与育种科研

南方财经:在预制菜这个新兴产业,温氏集团会有什么样的计划?

温志芬:预制菜是未来一种生活方式。毕竟年轻人可能不怎么会做菜,不愿意做菜,也没时间做菜。所以,把预制菜产品开发并推广好,满足人们多样化和营养健康的生活需求,也有利于打造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提升幸福感等。

作为食品企业,温氏集团支持预制菜发展,且会投入较多。在毛鸡、毛鸭、生猪等屠宰和深加工方面,也会积极研发,推动转型升级,以利于制作预制菜。

2023年,温氏集团预制菜销售将达6亿元,这还不包括牛奶、鸡蛋等传统的熟食产品。所以,我们也会持续推进预制菜的市场开发工作。

作为消费者,不可能一下子把传统生活方式都丢掉,这不太现实。所以,预制菜市场还是在不断发展、不断培育的过程当中。作为企业来说,跟上市场的容量、规模,有步骤、有目标地推进日常工作就行。

南方财经:温氏集团与华农合作紧密,非常重视技术研发方面。想听听公司对于科技兴农方面的规划?

温志芬:做农业一定要从育种开始,除非规模很小,或者并不打算做太长远。否则,一定要在育种科研方面进行突破。要是总受制于人,企业发展空间是有限的。

所以,温氏集团将加大育种、营养、健康养殖等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优化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科技独立自主,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我们和华南农业大学都在进行全方位的技术合作,其中一个重点内容就是育种。从家禽育种开始,再到生猪育种。而且生猪育种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很高,全国唯一一个生猪种业工程中心就在温氏。这个平台也是温氏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建,华农专家就是温氏的专家,华农在这里研发的品种成果也是温氏在用的品种,两者是一体的。

对于大家关注的南沙项目,去年,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把高科技企业注册在南沙,通过南沙这个高科技生物工程平台,把之前在10多个省的育种基地,全部统一起来了。现在,我们基础很好,但还是要继续培育、包装和提升,今后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积极参与“政企村共建”模式

南方财经:在“联农带农”方面,“公司+农户”模式会如何迭代升级?

温志芬:温氏将坚定扎根“三农”,提振发展信心,加大产业发展投入。未来几年,每年将投入约 50 亿元到养殖食品产业,为农户提供垫资、改造补贴、贴息等融资服务,助力农户新建畜禽场及升级改造,提升养殖效率。

温氏紧密型的“公司+农户”模式于1989年创建,发展到现在,也在迭代升级。农民负责养鸡,企业保价回收,销售、盈亏由企业负责。对农户而言,养好鸡便意味着收入增收,这一模式很符合国内农业、农民的实际情况。因此从当时几十户养鸡户,最多时候发展到5万多户养殖户,从养鸡扩展到养猪、养鸭,农户与企业间形成了良性合作。

如今,国内畜牧业生产也在创新发展,农民单家独户的养殖也涉及土地、环保、规划等问题,“公司+农户”模式接下来或将逐渐向“公司+现代养殖小区+农户”模式发展。我们在探讨,在100-200亩的饲养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租赁后,组织农户按照温氏的流程、方法进行养殖。

通过模式更新,一方面,新增产能有保障;另一方面,也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赋能,可持续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同时,我们永葆“联农带农”初心,积极参与“政企村共建”模式。我们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优先解决当地农户就业,主动承担市场风险,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发展,在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温氏集团正在大力实施“政企村共建”项目,该项目是如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的?

温志芬:这是多方共赢的模式。以云浮市为例,用推进乡村振兴的专项基金,或通过融资平台融入低利息、低成本的基金,投入建设畜牧场,由温氏运营,每年会有一定回报给到当地。之后,当地将回报用到欠发达的自然村上。目前,云浮有相对比较落后的行政村,一条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到15万元,就是这样实现的,达到了政府、乡村和企业三方多赢。

“政企村共建”这种模式是我们在云浮市的一种创新,是我们特有的一种模式,我们永葆“联农带农”初心,积极参与“政企村共建”模式。

我们也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优先解决当地农户就业,主动承担市场风险,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发展,在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作者:喻淑琴,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