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牢牢把握“时”与“势”,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现担当、作贡献

南沙声音李苑立 2023-01-30 21:59
世界湿地日丨广州南沙坚持以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南沙区区长吴扬:争当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范例 新春走基层丨温暖新春开启“希望年”,大年三十来南沙看海观鸟品南沙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苑立  南沙报道  

继1月28日广东省、广州市先后隆重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1月30日(大年初九)广州南沙新区也召开了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

广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卢一先在大会上讲话表示,南沙是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承载着国家和省、市的厚望重托,更应当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体现担当、作出贡献。

卢一先说,南沙正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和提档跨越的关键突破期。

从外部环境看,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巨大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中央给予南沙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去年6月高规格出台《南沙方案》,给南沙提供实实在在的“船”与“桥”。省委书记两个月三次踏足南沙,给予手把手指导和最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首次明确将中心城区、南沙新区作为城市“双核”,举全市之力持续加大南沙的开放力度、投资强度、经济密度。南沙发展优势日益突出,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

从自身发展看,南沙是广东省唯一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是广州通往海洋、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在此交汇,基础条件优越。2022年,南沙经济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汽车产业形成两千亿级集群,集装箱吞吐量超1800万标箱,南沙科学城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15%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人所得税优惠、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所等重大平台项目挂牌运营,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南沙港区四期、广汽丰田五线、芯粤能、南砂晶圆、中科空天等建成投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加158家、总量突破9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增长33.3%,25家企业入选广州独角兽企业榜单,新签约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的227个项目、增长87%。

“昨天下午,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上,南沙新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382亿元,新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803亿元。我们要牢牢把握南沙的‘时’与‘势’,时不我待、乘势而上,抢抓高质量发展先机。”卢一先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南沙方案》的关键一年。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抓在手上,坚定信心、在南沙这个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舞台、高质量发展沃土上干出一番新事业。

卢一先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加快形成热火朝天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派、实干家,只争朝夕、雷厉风行。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改革开放第一线中,大胆试、大胆闯、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二要锤炼内功、勇攀高峰,不断推动南沙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高质量发展,是打破传统路径依赖的发展,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三要服务为本、环境优先,全力塑造南沙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发展环境“优无止境”,将南沙打造成全球企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首选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政策体系和各类专项政策体系,保持政策稳定性和竞争力,最大程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卢一先强调,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没有企业的茁壮成长,就没有南沙高质量发展的升腾景象。全区27万多家市场主体、20多万家企业,不论所有制形式、不论内资外资、不论规模大小,都是南沙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新的起点上,南沙面向世界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链接全球的门户枢纽只会越做越强,互利共赢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广。

卢一先希望龙头企业要瞄准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发图强,当好链主企业助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中小企业要聚焦主业、苦练内功,成为掌握更多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他还希望各类企业抓住南沙开发开放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用足用好各类优惠与支持政策,积极投身南沙高质量发展的浪潮,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李苑立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