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区长吴扬:争当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范例

南沙声音李苑立,江珊 2023-01-30 21:57
世界湿地日丨广州南沙坚持以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牢牢把握“时”与“势”,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现担当、作贡献 新春走基层丨温暖新春开启“希望年”,大年三十来南沙看海观鸟品南沙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苑立 江珊  南沙报道

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南沙区于1月30日下午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在大会讲话中表示,全区上下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加大干劲,迅速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发展热潮,奋力开创南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范例。

吴扬表示,过去一年,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南沙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产值(3805亿元)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二;农业总产值(126亿元)连续三年居全市之首;税收总额(含关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多项指标呈两位数增长。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9个,南沙成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整体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与日俱增。

当前,南沙开发开放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和提档跨越的关键突破期。全区上下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持续强化“精明增长”理念,聚焦重点任务,瞄准主攻方向,迈好新步伐,跑出加速度,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吴扬表示,一是坚定不移实施抓项目扩投资行动,进一步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南沙要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新突破。推动约110个续建项目、40个竣工项目、60个新开工项目、40个前期项目建设;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政策工具,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加快解决征地拆迁、用地审批、规划调整、管线迁改等“老大难”问题。科学制订工期计划,一个项目一张“作战图”,用效率换效益。

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健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构建“2+5+2”先进制造业体系。以广丰整车为龙头,新能源汽车和新型储能为发展方向,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加大对造车新势力的导入,不断提升汽车产业竞争力。聚焦海工装备、重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等四大板块,打造南沙制造新高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领域,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区、空天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平台建设。积极布局深海空天、光电子、纳米科技、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新赛道。突出金融赋能,大力发展特色金融,打造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新金融业态。加快建设期货产业园,争取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尽快揭牌运营,引导金融资本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推进冷泉生态系统、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等加速建设,吸引更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协同。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潜能。紧抓《南沙方案》财税政策落地“黄金窗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新签约、开工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4个、50-100亿5-8个、10-50亿30个。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流程,持续开展精准招商。以商引商、以企引企,为南沙发展汇聚更多新力量。

四是坚定不移实施“两稳一促”行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等任务,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推动外贸扩规模优结构、外资扩增量提质量、消费强势回补。加快出台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实施细则,建设外资投资服务工作站,争取引进外资标志性项目实现新突破。千方百计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建设好发展好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培育六大百亿级进口平台,提升海铁联运、多式联运规模,打造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跨境贸易通道。大力实施促进消费“四季有约”行动,推动南沙湿地等景区提质升级,探索在国际邮轮母港开设口岸出境免税店及免税品监管仓库,加快建设区域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区。积极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组织企业参展布展、组团出海,推动企业拓市场、抢订单。

五是坚定不移实行“亲商强企”行动,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内驱力。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培育支持力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力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3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用好“四链”融合共性政策和各专项特色政策、“稳经济18条”等政策文件,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支持企业家聚焦主业实业、开拓创新,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

吴扬强调,发言就是承诺,务必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做到解决问题“零停滞”,切实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就冲刺”的昂扬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加快将南沙打造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新引擎。

(作者:李苑立,江珊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