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禁酒令”引大部分白酒股下跌 专家:政务白酒消费占比很小

21观酒肖夏 2023-02-06 18:03

“目前整个行业的白酒消费是以商务宴请以及老百姓的自饮消费、婚丧嫁娶等消费场景为主,政务消费需求占比实际很小。’”

白酒二十强营收成绩单:汾酒、习酒、郎酒首破200亿元,百亿以下阵营竞争加剧 深度|舍得酒业一度“闪崩”跌停,多方外因致白酒股集体回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肖夏 发自成都

2月6日白酒股开盘后集体下跌,酿酒板块下跌超过2%。截至收盘华致酒行(300755.SZ)4.66%,贵州茅台(600519.SH)反弹后仍下跌1.27%。

此次板块下跌与网上传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股份公司)下发的一份“禁酒令”有关。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并未在该公司官网找到这份文件,该文件有待进一步证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2012年八项规定以来,政府机关、国企、军队均有发布类似“限酒令”、“禁酒令”,去年10月白酒股大跌时也有类似文件流传。此次网传相关文件区别在于对禁酒的限制扩大到工作日下班时间,多地公务员已照标准此执行,其他内容与以往文件并无差距。

不止一位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类禁酒令对行业实际消费的影响很小。2月6日,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八项规定之后,白酒行业的政务消费需求已经大幅缩减,大部分白酒的消费需求已经被商务消费和大众个人消费承接,政务消费收紧对白酒实际消费的影响并不大。

事实上,2月6日收盘,大部分白酒的开盘跌幅都有所修复。迎驾贡酒(603198.SH)、ST皇台(000995.SH)酒企的股价不跌反涨。

工作日下班也不能喝酒?多地公务员已照此执行

21世纪经济报道在网上看到的文件显示,人保财险股份公司党委办公室于1月30日下发了《关于印发“禁酒令”的通知》,其中提出多项禁酒要求:

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和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须严格按照外事工作制度执行;严禁违规使用公款宴请和饮酒;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车、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该公司官网并未查到该文件,有待进一步证实。

多位行业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2012年八项规定提出后,很多地方政府、国企都曾多次发文提出类似要求,这并非是新鲜事。“这类文件太多了,每年都有。”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指出。

比如文件中提到的“严禁公务活动时饮酒”、“严禁工作时间饮酒”、“严禁违规公款宴请饮酒”、“严禁酒后驾车”等要求,过去多年已经是三令五申。

人保财险股份公司是央企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2017年,保险行业主管部门保监会(2018年与银保监会合并)也曾发文,要求公务活动、公务接待禁止饮酒,要求工作时间和工作日午间不得饮酒。

网传文件明确提出工作日下班时间也严禁饮酒,被市场解读为“禁酒令”的升级。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强调下班时间禁酒,与保险行业的特殊工作性质有关。“保险行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有很多对外业务接口,日常工作时间也有一些灵活性,这份文件只是把这些漏洞堵住。”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地方的公务员已按此标准执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注意到,2020年开始,江苏南京、甘肃庆城、河南南阳、青海门源、甘肃环县、河南濮阳等地政府纷纷下发文件,要求公职人员工作日全天均不得饮酒。在此之前从2018年开始,山东济南市纪委就要求工作日全天禁酒。

“限酒”、“禁酒”连年有  市场恐慌成惯性

无论每次“禁酒令”的具体情况是怎样、波及范围有多大,过往每次类似文件传出,都会引发白酒板块一段或长或短的恐慌。

最近一次与“禁酒令”有关的白酒股下跌是2022年10月,源头同样是一份禁酒令文件,截图中提到“严禁公款宴请、严禁饮用以茅台为代表的各种名酒。”尽管文件并不完整、发布方也不详,还是引发了白酒板块多日连跌,单日板块跌幅一度超5%。

针对当时白酒板块的大幅度下跌行情,中国酒业协会还特地发声,强调白酒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的根本趋势没有改变,认为“资本市场的股价和实体经济之间出现了严重的‘价值背离’。”

在此之前较为集中的一轮禁令是2016年到2017年间,江苏、浙江、安徽、湖南、贵州等省份陆续升级了“限酒令”,要求公务接待活动一律不得饮酒、禁止公款赠送任何酒类,并对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白酒展开排查整治。其中2017年8月21日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次日白酒板块集体下跌,贵州茅台(600519.SH)应声下跌近3%。

但需要指出的是,近年的“限酒”、“禁酒”文件多是某一省份、某一地市或某一公司自行发文,并没有全国层面的统一要求。比如黑龙江、吉林等省份,更早在2014年就要求公务接待活动不得饮酒。山东早在2014年就在严查工作日饮酒。

这种情况下,市场的恢复也比预期快。以2022年10月的那一轮白酒板块下跌为例,下跌持续约20天后从便开始回升,此后一路上扬,到今年1月中旬基本恢复到去年10月下跌前的水平。

真正对白酒行业整体走势产生重要影响的,还是中央层面提出的八项规定。2012年当年八项规定提出后,政府、国企、军队纷纷跟进出台升级版要求,白酒板块此后迎来连续六个季度的调整,结束了此前的一轮上行周期。广发证券研究指出,当年龙头酒企的平均收入增速从当年三季度的56%放缓至当年四季度的20%。

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发文指出,要再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政务宴请并非白酒消费主力  “很多都是果汁替代酒”

此次市场的担心在于:央企内部发文,是否是某种更广泛动作的前兆?

政务消费曾是白酒的一大主力消费场景。东北证券的白酒行业研报显示,在2012年以前,政务消费在白酒消费占比中近4成,仅次于占比约5成的商务消费,大众的个人消费占比很少。

但八项规定以来,白酒的消费群体结构已出现了很大变化:各级政府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白酒的政务消费需求快速回落,而个人消费占比则迅速增长,很快与商务消费各占半壁江山。东北证券的分析称,早在2016年,白酒的商务消费、个人消费、政务消费的占比就已经变成了50%、45%和5%。

正因政务消费占比已经低,行业人士认为,即便是后续还有其他国企或地方政府出台类似文件,对白酒实际消费需求的影响也并不大。

“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消费名酒无法入账,现在政务消费的占比已经很少了。”白酒专家肖竹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整个行业的白酒消费主要是企业和老百姓自己掏腰包,以商务宴请以及老百姓的自饮消费、婚丧嫁娶这类消费场景为主,真正的公款白酒消费占比不大。”

现在很多政府接待都是用果汁、饮料替代,很少看到酒。”有需要长年与政府对接的企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几年前就已经是如此。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为满足接待需要,也有政府采取一些变通办法,比如购买招商引资服务里,就包含了一部分名酒消费,“但这类消费有多少是无从统计的。”

事实上,出于招商、接待的需求,政府不可能完全避免白酒消费。对一些特殊情况,很多地方也开了口子。

比如贵州要求公务员全面禁酒,但对于重大外事活动和招商引资活动确需提供酒类和饮酒的,须按一事一购买、一事一审批的原则,由承办单位报分管该单位或该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审批,同时报同级纪委备案。

(作者:肖夏 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