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舍得酒业一度“闪崩”跌停,多方外因致白酒股集体回调

21观酒肖夏 2023-03-09 19:21

市场对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仍有恐慌,美联储加速预期也引发外资出逃担忧。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产区、酒庄和产品标准体系 观酒周报|海伦司再度报亏;燕京啤酒股价创新高;赤水河酱酒产区环保条例生效 酒业两会代表建言关键词:国企改革、资本市场、白酒出海、乡村振兴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成都报道

白酒复苏行情能持续多久?对后市的担忧已开始影响白酒股走势。

3月9日,白酒板块迎来连续第六天下跌,板块相比2月22日的最近高点已经下跌了4%。舍得酒业(600702.SH)、老白干酒(600559.SH)、口子窖(603589.SH)跌幅超过2%,其中舍得酒业上午一度疑因“乌龙指”闪崩跌停,引起市场恐慌。

有市场传言称,某卖方提示了次高端白酒风险,并点名了舍得酒业。不过舍得方面人士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春节以来动销情况数据良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传言所指的是某券商8日发布的白酒跟踪报告,报告对白酒板块的投资观点偏谨慎,建议优先关注高端白酒和区域名酒。不过报告并未提及任何个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行业人士均看好今年白酒消费复苏,但白酒板块下跌原因可能是多因素造成:白酒行业人士认为市场下跌更多是因为担忧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机构人士指出近期下跌与市场担忧美联储加速加息引发外资回流有关,且白酒板块恢复到相对高位后有获利回调的压力。

传卖方报告引发舍得闪崩 公司回应“经营正常”

舍得酒业9日上午的跌停颇有波折。

3月9日上午开盘后白酒板块整体微跌,舍得酒业还只是微跌0.7%,但到了10点45分左右突然出现2700余手卖单,很快股价跌停至177.3元。但很快这笔交易被快速收回,舍得的跌幅很快修复至板块正常跌幅区间。但随着跌停消息迅速传开,舍得的跌幅在上午收盘前又一度放大至7%以上,白酒板块也一度领跌大盘。

截至9日下午收盘,舍得酒业下跌4.3%,领跌当日白酒板块,股价报收188.5元,不过白酒板块整体的跌幅相比上午有所收窄,让出了领跌位置。

此前一天傍晚某券商发布了春节后白酒行业跟踪报告,和近期大部分券商观点不同,认为白酒行业的供需矛盾仍然存在,白酒消费将整体呈现渐进式恢复,预计行业基本面调整至少延续至2023年全年。该报告引用的调研数据称, 其中四成受调研酒商表示春节整体动销一般甚至低于预期,仅有22%认为春节白酒消费大幅增长。

由于春节需求温和复苏,不少经销商对节后需求谨慎乐观。该报告提到,50%酒商预计全年白酒消费不会出现大幅增长;有50%酒商反馈价格倒挂产品占比超过20%,认为需要拉长到一年内才能解决倒挂;42%酒商认为去库存需要半年时间,50%预计去库存将长达一年。

市场传言将该报告与舍得的下跌联系起来,不过该报告中并未提示任何个股的风险,也未推荐任何个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该报告分析师,舍得方面人士当天对记者强调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并不存在传言涉及的问题。

多家券商近期研报都提到,春节期间舍得产品动销数据突出。如浙商证券研报称,春节期间舍得酒业动销呈现“前低后高”发展态势。华鑫证券研报也称,舍得春节反馈的动销表现优异,四川、山东、河南等地表现良好,并称预计舍得的库存水平已消化至正常水平。

微酒的数据称,今年春节期间舍得酒业全系产品的消费者开瓶扫码瓶数同比增长116%。“开瓶扫码数据其实更能反映实际消费情况,这说明今年春节动销情况是比较好的。”舍得方面人士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截至3月9日收盘,舍得酒业尚未发去年的业绩预告,其去年前三季度营收46.2亿元、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幅都超过20%。按照上交所2022年修订的规定,上市公司出现年度净利润为负、扭亏为盈或利润同比变化50%以上,需要进行业绩预告。

多因素导致白酒股回调  库存消化“不均衡”

这次白酒板块持续多日下跌,是2月初“禁酒令”引发白酒股大跌后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市场紧张的原因在于:白酒板块是不是涨过了?春节以来白酒复苏行情能持续多久?

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和多家非上市白酒企业都实现了同比营收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一些涨幅超过30%,贵州茅台(600519.SH)、山西汾酒(600809.SH)等名酒去年的利润增幅也超预期,业绩基本面并不支持白酒股集体下行。

受访人士普遍看好今年白酒消费行情,认为近期下滑更多是外因。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3月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白酒今年全年的消费增长应该是确定的,但白酒板块目前估值上处于相对高位,所以有一定获利回头的压力。”

去年10月大跌后,白酒板块基本在今年1月中旬就已收复失地,回到了下跌前的估值水平,老白干酒等部分白酒股年初至今涨幅甚至超过30%。

白酒营销人士、传才战略智库首席专家王传才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近期白酒股下跌原因在于市场对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仍有恐慌,此前传出白酒企业被禁止在A股上市,“市场对这一消息的负面情绪还没有消化完。”

另一种时效性紧迫的解读则认为,出于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近期外资正在从白酒等外资重仓板块出逃。

北京时间3月8日晚发布的“小非农”美国ADP就业人数2月增长24.2万,高于增加20万人的市场预期,这被市场视为可能促使美联储3月更快重启加息。

“白酒一直是外资在A股的重要投资标的板块,随着美联储3月加速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资金流出趋向明显,外资对白酒板块的投资组合出现调整,带动整个板块表现不佳。”香颂资本董事沈萌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可以确定的是,各方普遍认为,不同价位段的白酒品牌今年的复苏情况会出现分化,尤其库存消化的节奏会不一致。

“白酒还是消费板块里面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盈利能力也比较强,相对来说其高端品牌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更强一些。”杨德龙认为。前述券商报告建议,今年选股要优先关注高端白酒和区域名酒。

王传才认为,今年不同价位白酒的库存消化情况会呈现“不均衡”的态势,次高端白酒的库存消化会更快。“500元-800元的次高端白酒,可能最快半年库存就会消化完。但一些之前增长较快的千元级高端酱酒,库存消化周期可能还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作者:肖夏 编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