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涉豫金刚石45亿定增案 东北证券执业未勤勉尽责被立案

证券合规研究王媛媛 2023-02-07 07:41
投行权与责:或取消“连坐”机制 两券商“一查就撤”遭重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2月6日,东北证券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因公司在执行豫金刚石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涉嫌保荐、持续督导等业务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有消息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日前有2家券商因此前项目出现问题,监管层对其暂停受理新申报项目材料三个月。这两家券商一家是华南券商,一家则来自东北。

东北证券的上述公告,也印证了上述消息。而另一家券商的传言是否属实,亦有待后续公告印证。

事涉豫金刚石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东北证券涉事的豫金刚石(300064.SZ)已经退市。

2022年6月27日,豫金刚石发布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暨摘牌的公告。

早在2020年4月7日,豫金刚石就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豫调查字2020013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21年8月13日,豫金刚石公告,收到了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查明涉嫌违法的事实,公司2019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7.21亿元,2020年亏损12.36亿元,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可能为负,可能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至2022年10月14日,证监会下发了对豫金刚石及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罚决定书。

在该份处罚书里面,证监会认定豫金刚石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第一,豫金刚石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导致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第二,豫金刚石通过虚构采购交易等方式,虚增存货、固定资产、非流动资产,导致2016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第三,豫金刚石通过虚构采购业务、支付采购款、账外借款及开具商业汇票等形式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关联交易,导致2016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第四,豫金刚石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及对外担保,导致未及时披露担保事项,2016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第五,豫金刚石未按规定披露预计负债和或有负债,导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第六,豫金刚石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业绩快报》虚假记载。

从证监会的认定结果来看,豫金刚石自2016年开始就存在财务上的造假。

但这期间,东北证券却协助豫金刚石完成了2016年的非公开发行项目,完成募资45亿元。

在彼时的保荐书承诺中,东北证券表示,“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保证所指定的保荐代表人及本保荐机构的相关人员已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了尽职调查、审慎核查;保证发行保荐书、与履行保荐职责有关的其他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如今随着东北证券的立案公告,上述承诺显然已成为“一纸空文”。

业绩“雪上加霜”

本次立案之后,东北证券后续将面临何种惩戒,仍有待调查结论。

不过,对于业绩欠佳的东北证券而言,本次立案无疑是雪上加霜。

东北证券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东北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81%。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东北证券总资产为784.98亿元,较年初减少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80.42亿元,较年初减少0.02%。

(作者:王媛媛 编辑:巫燕玲)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