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湾区丨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助力大湾区民营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王继昌 2023-02-27 13:39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低碳发展正成为大湾区民营企业的重要共识。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  王继昌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全国工商联近日首次出版发行了《中国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报告(2022)》,以全国10623家民营企业填报的问卷调查数据为依据,系统展现了中国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当前现状和取得成效。

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环保意识强、园区依托度高等特点:一是,大部分高耗能行业民企开始践行节能降碳。数据显示,我国约有30%的民营工业企业编制过“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相关实施方案,53.5%的高耗能行业民营企业设立了专门负责节能降碳相关职能部门并积极应用减碳技术。二是,民企绿色发展依托园区程度较高。数据显示,当前有62.6%的民企入驻当地工业园区办公,其中,有色、化工、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的民企入园比例更高,分别为 83.3%、78.4%、71.9%,在环境治理托管服务模式的帮助下,民企绿色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是,民企绿色发展整体进程仍需引导。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ESG)指数显示,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相比,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在绿色治理架构、绿色治理机制、绿色治理效能和绿色治理责任各个维度均有着一定发展差距。

具体到大湾区方面来看,民营经济一向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绿色低碳发展也正在凝聚为民营企业发展共识。2021年广东省工商联发布《关于民营企业争当绿色低碳发展领跑者的倡议书》,文件提到,民营企业要着眼全行业、全产业,开展绿色企业创建,推动绿色环境标志认证,实施绿色供应链全过程管理,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带动提升行业环保水平,形成绿色低碳产业链。根据广东省工商联于2022年发布的《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20-2021)》,78.4%的企业在产品制造中采用节能环保原材料从源头预防污染,54.39%的企业采用低能耗制作工艺和无污染环节的生产技术,38.45%的企业采用了绿色包装,29.1%的企业设置了产品循环再利用渠道。

需要注意的是,大湾区民营企业ESG体系建设仍需要加快推动。根据2022年21世纪资本研究院与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银华基金联合发布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研究报告》,大湾区中央国有企业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比例较高,占比89.32%;上市民营企业相关报告披露占比为44%。针对当前现状,一方面可以加强ESG顶层设计,推进标准完善。21世纪资本研究院相关研究显示,大湾区不同地区政策执行路径与成效存在差异,ESG在各地的发展也存在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湾区私营企业绿色低碳方面工作的推进。未来可充分调动私营企业参与积极性,广泛整合各方意见完善相应标准,助力ESG顶层设计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整合不同体量民企,推动绿色协同发展。四川民营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光金曾表示,对于民营企业,可建立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创新合作机制,比如,支持民营龙头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建立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绿色技术创新联盟等。大湾区各类私营企业探索相应合作机制,在绿色低碳工作方面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

(作者:王继昌 编辑:王晓涛)

王继昌

研究员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哲学硕士,主要关注大湾区文旅融合、双碳战略和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对比分析和趋势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