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保监局:19项措施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加强绿色金融监管督导

湾区金融程立元 2023-03-02 21:10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在推动广东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广东银保监局已提出多项措施。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近日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广东银保监局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支持绿色低碳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等5方面提出19项措施,深化跨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绿色金融监管督导,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金融体系,助力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悉,广东银保监局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建立有效的内部绿色金融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合理设置业务评价指标,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消费体系,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积极开展绿色保险,探索针对渐进性污染和生态环境损害方面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开展环境权益、生态保护补偿抵质押融资,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金融领域的运用。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在近日表示,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叠加、疫情频繁多发的复杂严峻形势,广东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双碳”目标,大胆先行先试,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提升金融供给质效,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全力推动银行保险业持续加强ESG理念探索实践,全面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其中,广东银保监局加速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优化重点领域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绿色金融服务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推进碳金融市场建设,强化绿色金融重点领域融合发展,高水平推进“绿美”大湾区生态建设。

此外,裴光还指出,站在2023年的新起点,广东银保监局将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持续引导广东银行业保险业加大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在金融赋能大湾区建设、金融赋能制造业当家、金融赋能重大项目建设、金融赋能房地产业发展、金融赋能百县千镇万村建设、金融赋能绿美广东建设等六个方面重点发力,以金融活水助力广东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作者:程立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