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国新办答记者问 谈货币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几大要点

21金融街边万莉 2023-03-03 11:55
央行重磅发声,事关货币政策、降准降息、人民币汇率、房地产金融...... 南财快评:精准有力实施货币政策,为经济复苏和预期修复提供基础 央行释放最新信号:货币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国内经济为主来考虑利率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金融如何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货币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特点?3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就相关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作了介绍。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思路,易纲表示,一方面,货币信贷的总量要适度,节奏要平稳,要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的成果。另一方面,还要适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继续对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保持有力的支持力度。

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谈及金融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易纲在发布会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是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首要的就是保持币值稳定,币值稳定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物价稳定。近年来,我们坚持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为物价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过去十年中,我们最高的CPI达到过2.9%,最低是0.9%,平均也是2%,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币值稳定的第二层含义是汇率的基本稳定。近五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三度破“7”又回到“7”以下,双向波动,弹性增强,在全球各种货币中,人民币都是非常稳健的,而且这种有弹性的市场化汇率制度也为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易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我们推出了适度的货币政策,有人把它说是结构性的货币政策,但它是适度的。目前,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余额有6.4万亿人民币,占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15%左右,总体上是适度的比例和水平。

易纲介绍,在结构性货币政策上,我们有两个亮点:一是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二是绿色金融。这两个是我们支持的重点。2022年,我们普惠小微贷款的余额接近24万亿人民币,授信户数超过5600万户。在支持绿色发展方面,我们有两个支持工具,去年带动的碳减排相当于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他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和能源保供的支持。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就业等普惠金融服务。

三是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国金融风险总体上是收敛的,目前我们4家最大的银行都是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它们的资本实力居全球前四位。其他的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等,大部分的经营也是稳健的,少数问题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取得了重要进展。

易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压实各方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的责任。金融稳定法已经通过了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审议,将推动金融稳定法的出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保护最广大的老百姓、中小投资者、被保险人的利益。善始善终做好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加强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四是深化金融改革,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稳步扩大金融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金融合作和治理。

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特点

易纲介绍说,我们近期以来货币政策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货币政策在总量上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是一个宏观政策,在总量上一定要有足够的支持。2018年以来,央行累计1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长期流动性超过11万亿元,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易纲指出,充足的信贷增长对稳就业、保民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保住小微企业的市场主体,让他们可以有一个很好的货币信贷环境。我们政策的重点是强调保持物价的稳定,这就要求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率大体上和名义GDP增长率匹配,这样就能够保持一个合适的货币供给,使得整体上中国的物价是稳定的。

第二,在利率政策上要以国内经济为主来考虑问题,要保持实际利率的合适水平,适当降低融资成本。

易纲说,“在过去几年,世界主要央行在加息,我们没有加息,保持了利率的稳定。特别明显的一个对比就是去年,因为全世界通货膨胀非常高,所以世界主要央行都在大幅度加息,央行在去年没有加息,反而还降低了两次利率,降低利率的幅度也是20-50个基点。金融机构报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降了两次,所以整个去年融资成本是下降的,这是一个支持实体经济非常重要的方面。”

数据显示,2022年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是4.17%,较2018年下降了1.2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从2018年1月的6.3%下降到去年12月的4.9%,这都是历史比较低的水平。

第三,在结构上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央行一直在坚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疫情困难的时候,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有力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央行出台的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的重点也是在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保交楼方面,都是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的重点还继续强调这四个方面的重点。

(作者:边万莉 编辑:周鹏峰)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