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关效果凸显 香港消费市场加速复苏

21大消费叶碧华,万梦琰 2023-03-10 20:03

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全面通关实施后的一个月内,内地来港人数累计录得约139.7万人次,日均约4.8万人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实习生万梦琰 广州报道

眼下,解除“口罩令”叠加全面通关的香港,人流显著增长,消费市场加速复苏。“尖沙咀到处都是人,晚上11点多酒店前台还有几十个旅客在排队check in。”3月上旬到香港自由行的钟女士如是说。

2月28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发布了2023年1月访港旅客人次,呈现大幅提升趋势。数据显示,来自内地的访港人数达到28.05万人,相比2022年1月的0.58万人,同比增长4743.3%;相较于2022年12月的6.72万人,环比增长317.41%。另据香港入境处统计,全面通关实施后的一个月内(2月6日-3月6日),内地来港人数持续增多,累计录得约139.7万人次,日均约4.8万人次。

因此,香港本地的酒店、餐饮、景点、商业均感受到明显的回暖迹象,到处可见“人山人海”。但业界预计,要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还需一定过程。

全面通关提速复苏

自今年1月15日广深地区率先恢复至香港的高铁列车以来,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铁路部门数据显示,从1月15日到3月6日,通过香港西九龙站出入境的旅客达108万人次,日均2.1万人次。

经与香港铁路部门沟通商定,自2023年3月11日起,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加开行广东省肇庆、潮州、汕头等地区至香港西九龙站跨境列车12.5对,届时广深港高铁每日开行对数将由38.5对增至51对,进一步满足内地与香港间旅客出行需求。

“客流量明显变大了,尤其是尖沙咀和铜锣湾那一带。”香港居民小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周末外出能够明显感受到消费需求旺盛,在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就餐排队现象也变得普遍起来。

(受访者提供)

随着访港旅客的增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多个搜索平台上发现,部分酒店已经涨价到几千港元一晚,相比之前翻了好几倍,普通酒店也在800-900港元。当前时间段并非旅游旺季,记者通过携程平台搜索尖沙咀附近酒店,可以看到大部分房间价格在1000-2000元人民币不等,更有达到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价位。“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房间爆满了。”钟女士表示,她在香港住宿一晚花了1500港元,而且汇率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复苏除了表现在酒店旅游方面,对于本地生活的影响也开始有所体现。“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个店面,疫情期间一直没有租出去,只能空着,通关之后很快就有了租户。”留学生小婕告诉记者。“长租价格也上涨了,我去年五月在港岛订24平的长租酒店是12600港元一个月,现在好像要18000港元了。”香港居民包小姐对此深有体会。

“香港欢迎你”

继去年12月全国疫情放开后,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的通知》,决定于2月6日零时起,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

据了解,“全面恢复”主要的举措包括取消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预约通关安排,不设通关人员限额;取消通关前的核酸检测要求(前提是7日内没有国外旅居经历);恢复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经营活动等。也就是说,所有内地与香港通关口岸不设人数限制,无需预约。

“香港到广州南站的高铁五十几分钟,到广州东站差不多90分钟。不过通关很快,一关两检,基本上十几分钟就过完了。”3月上旬到访香港的钟女士对于粤港两地的过关效率十分满意,“大概3小时之内就可以实现广州香港两边点到点了。”她说。

(受访者提供)

与此同时,为了抓住全面通关后经济恢复带来的旅游增长红利,众多建设项目也加紧布局。香港国际机场航天城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航天城最大的综合发展项目,11 SKIES(11 天空)不仅囊括了零售及娱乐体验,还包括金融及财富管理、医疗保健服务和大湾区办公室等多项功能,总楼面面积达到35.3万平方米。其中,主打专业服务的K11 ATELIER办公大楼已于去年7月落成启用。

11天空项目负责人提到,疫情前不包括散客的深圳旅游团队,仅是需要中转的旅行团,基本上每年有20万是通过香港机场出发的。鉴于香港没有关税的消费优势,11天空建成后将成为过境旅客的一大购物选择,同时也是大湾区居民的一个旅游目的地。“带着小孩出行的一家人,妈妈可以做医美,这里也有小孩的游玩设施以及零售和餐饮,大概6个小时当天往返,或者是住一晚也行。”上述11天空项目负责人对香港旅游的前景充满期待。

在他看来,疫情后内地访港旅客的消费力与消费倾向都发生了不少变化。从2月6日“全面通关”开始,每天到访香港的旅客量增长至两万以上,周末甚至能够达到69000人左右。“即使目前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但已经接近一半了。他预计,今年下半年访港旅客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70%-80%。

记者采访了多位近期到访香港的广州市民,发现他们的花费大都集中在奢侈品、景点、餐饮、酒店、演唱会等消费上面,“我这次去香港主要是为了拿新买的iPhone14手机,因为香港免税,价格还是有优势的,此外还去了昂坪360缆车和大澳,连酒店大概花了1万7000元吧。”3月上旬到访香港的钟女士告诉记者。

“经济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现在香港的消费优惠在减少。”香港留学生小汪说,通关后,很多商场原来有的优惠现在普遍都没了或者折扣变少了。”在她看来,之前的大力度促销,现在基本都很难找到。

“我个人感觉现在汇率基本可以忽略了,买东西时也不怎么考虑。”尽管汇率差异变小,但钟女士表示还是愿意再去香港,一方面是因为通关很方便,另一方面湾区居民的消费也已经发生了改变,从过去的购物、逛景点,变成听演唱会、看展、爬山、出海等体验香港本地生活的轻旅游。

(作者:叶碧华,万梦琰 编辑:林曦)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