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4月12日开幕,全球超2600商家齐聚三大科技展

大湾区观察程立元 2023-04-07 19:36

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超2600家国际展商将来到香港,和买家、内地与东盟国家的政府代表、科技相关专家、科研机构代表等参展嘉宾一道,就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相关议题深入交流,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角色...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创新科技在香港的发展蓝图担当重要角色,尤其在智慧城市发展及应用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为科技企业及初创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InnoEX)”(下称“香港国际创科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下称“香港贸发局”)联合举办将于4月12日至1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贸发局的“香港春季电子产品展”和“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也将同期举办。三项科技主题展以“智慧生活 联系世界”为共同主题,旨在反映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后,国际贸易常态化进一步恢复,展现科技创新领域的无限活力。

据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超2600家国际展商将来到香港,和买家、内地与东盟国家的政府代表、科技相关专家、科研机构代表等参展嘉宾一道,就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相关议题深入交流,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角色作用,开拓跨区域、跨行业、跨界别的合作机遇。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张淑芬表示,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将承接“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展示革命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与智慧生活相关的尖端科技方案,并邀请国际知名科技相关专家,探讨科技发展的重要议题,以期全方位促进包括企业对企业(B2B)、政府对政府(G2G)、政府对企业(G2B)在内的跨行业合作与交流。

据了解,香港国际创科展将聚焦包括智慧城市、智慧经济、智慧环境与设施、智慧政府、智慧生活和智慧出行等多个主题。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在“智慧香港展馆”展出百余项助力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科技创新方案;创新科技署也将同步展出InnoHK旗下14个研究实验室与全球顶尖院校的合作推动成果,包括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国际创科展还将通过带动科技创新机构与市场对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实现产业化,进军全球市场。

长期以来,香港与内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中联系紧密。香港国际创科展,来自北京、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广东、福建、四川等内地10个省市的12个参展团将到港参展,促进交流合作。此外,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包括香港当地的高校和研发中心,华为、海康威视、腾讯、三星电子、阿里巴巴等行业代表性企业在内的参展团队,也将到场了解参展方案和开展采购。

据悉,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专题活动,包括初创企业介绍与分享会、投资项目对接会等,助力初创阶段的科技企业开拓机遇。香港国际创科论坛(InnoEX Forum)等重点活动也将在展会期间举行。此外,香港国际创科展将继续采用“展览+”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举行,参会各方除了参与实体展,还可以利用“商对易”(Click2Match)智能商贸配对平台、线上线下研讨会和论坛等多种方式展开磋商。“商对易”智能商贸配对平台的开放时间为4月12至22日。

“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发局联手策动的‘国际创科营商周(Business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Week)’的旗舰活动。营商周期间接续亮相的连串盛事,反映香港锐意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也足证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展览中心的领导地位。”张淑芬说。

(作者:程立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