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迎合规蓝海,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医美合规共建年”系列活动启动

21新健康武瑛港 2023-03-15 19:17

《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正式启动“告别野蛮生长 共迎合规蓝海——医美合规共建年”系列活动。

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医美行业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近年来医美市场快速发展,根据艾瑞咨询数据,随着疫情情况好转及轻医美的发展,更多爱美者涌入医美市场,市场逐步回暖,2021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2179亿元,增长率达到12.4%,预计2025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4108亿元,2021年至2025年CAGR为17.2%。

其中,随着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抗衰需求等因素,非手术类医疗美容市场始终保持高增速扩张,2021年市场规模达752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279亿元,2021年至2025年CAGR为31.9%),有望成为医美主力市场。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医美行业乱象频出,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突出。为规范和促进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自2020年以来,国家开启“强监管”模式,接连出台各种针对性举措或政策,全面精准加强治理监管。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随着品牌和服务意识增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全面合规经营也已成为医美行业共识。为联合医美产业服务上下游各方,打造合规产业联盟,保护消费者权益,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正式启动“告别野蛮生长 共迎合规蓝海——医美合规共建年”系列活动,全面、深度、系统化聚焦医美合规,全年持续推进医美合规系列报道,重点推出“医美20人”系列访谈,并在2023年第二季度发布《医美合规发展趋势报告》以及举办医美行业合规专题研讨会,在第三季度联合开展医美机构合规城市行调研,第四季度还将举办医美行业论坛峰会,同时成立“医美合规共建联盟”。

医美一直是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重点关注的领域,自成立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就重点推出了医美产品和医美股测评系列报道,对医美行业的发展格局、竞争态势以及存在问题都有比较深入了解。

对于消费者反映多、市场矛盾突出的问题,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认为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无资质机构问题。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经过估算全国依然有超过80000家生活美业店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属于违法行为。近年来国家监管和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无资质机构数量明显减少。

第二,超范围经营问题。医美机构整体分为医院(包括拥有整形外科的公立医院、医疗美容医院以及整形外科医院)和门诊,依据手术项目难度、复杂程度以及风险大小等,医美外科手术分为四级,复杂程度、技术难度和风险逐级递增,部分门诊只能提供一级二级项目,但实际却在开展更高级别的项目。

第三,虚假宣传、过度承诺问题。部分医美机构为了获客,夸大自身医疗水平、机构资质、医师背景等,部分还存在术前夸大效果和过度允诺的现象。而目前医美宣传喜欢用新词汇混淆视听、将简单手法包装成新理念、新技术,极易在绝对化用语和虚假宣传方面违规。根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数据,2016年至2020年,朝阳法院审结医疗美容纠纷案件195件,涉诉医疗美容机构有77家,其中因违规发布广告、虚假宣传被行政处罚的有46家,占涉诉医疗美容机构的59.7%。

第四,非法培训问题。202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医美培训乱象,据报道,号称“零基础”、“包教包会”的全科医美培训班数天授课费高达五六千元,这类医美培训班招收学员的门槛极低,承诺却很高。例如在某期全科班中,14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没有一个人有医学背景,但接受6天的学习后都成功拿到了所谓的微整形美容师高级证书。

第五,非法行医问题。上述白皮书显示,合法医师仅占医美行业28%,由于黑产业“来钱快、诱惑大”,滋生了大量通过非法培训机构短期速成、自称“医生或专家”的非法从业者,据统计,国内非法医美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人以上。

第六,使用假货、水货问题。具体包括医美机构医疗设备不合格、通过非法渠道引进药物、注射假货水货等,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调研访谈发现,假货水货盛行主要原因是高额利润,同时也与正规医美产品品类供给不足有关。

第七,信息记录不规范、不透明问题。医美“病历”要正确、详实记录消费者就医的每个环节,发生医美纠纷时才能还原事实,但是根据上海长宁法院曾发布的《2015-2019年医疗美容纠纷案件司法审判白皮书》,目前医美纠纷证据举证存在鉴定材料收集困难,如病历的缺失、不完整;病历材料由医美机构单方面保管,导致双方对资料客观真实性争议较大;以及病历材料涉及多个机构,但其他机构拒绝提供材料等问题。

然而,这些问题牵扯利益多、主体广、监管难度大,要想治理好很难仅靠单方面努力,而是需要汇集政府、协会、企业、机构、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凝聚合规共识,同心发力。

(作者:武瑛港 编辑:徐旭)

武瑛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常驻北京,欢迎交流(微信号:gourd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