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暴雷后遗症:储户如何打响财富保卫战

21金融街叶麦穗 2023-03-15 18:19
南财快评:硅谷银行事件仅是开端,美国经济面临系统性挑战 硅谷银行背后的精致利己主义者:沽空者押注期权一天暴赚4600倍 高管精准抛售股票套现数百万美元 直击华尔街|硅谷银行破产暴露监管不力问题 美联储将被迫终止加息?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硅谷银行“暴雷”后,美国财政部、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在硅谷银行事件后宣布采取行动。从3月13日(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此次事件仍让储户感到后怕,一旦银行真的破产,储户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资产?特别是高净值的私人银行客户,如何进行自己的财富保卫战,这成为一个问题。从目前各界的反馈来看,分散投资依然是市场最为推荐的投资方式。

银行理财不在存款保险赔偿范围

最近一次国内的银行破产发生在2021年,包商银行由于资不抵债遭遇破产。根据相关的方案,当个人账户存款加利息低于50万元时,用户可以获得全额赔偿。当存款金额超过50万元时,超出部分需待破产银行被接管,待到资产清算完毕之后,才能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向存款人支付赔偿金。

例如,储户A存了100万元到B银行,B银行一旦破产,储户A账户中的50万元可以得到存款保险的理赔,剩余50万元,则根据银行的资产清算,如果清算比例为60%,那么储户A剩余的50万元,就可以拿回30万元,则最终储户A的100万元可以拿回80万元。

我们国家从2015年开始建立了的存款保险制度,该制度为强制性的,所有银行必须参加。华泰证券的研报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指成立存款保险机构,由各家存款性金融机构交纳保费,一旦投保机构面临破产,由保险机构为存款人支付一定存款的制度。国际上把存款保险制度分为隐性与显性两种。我国在2015年实行显性存保制度之前曾长期实行隐性存保制度,过去中央银行和财政很大程度上承担着隐性的存款保险职能,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商业银行的道德风险。制度显性化以及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保护家庭和中小企业存款者并促进建设公平竞争的银行业市场。

为什么要采取限额赔付?华泰证券认为,主要为了防范道德风险。“限额保险是指仅对存款者的部分存款提供存款保险,本质上就是对中小存款人和大额存款人的保护政策有所区分。全额保险容易导致道德风险问题,可能会导致银行提高其经营风险偏好,不利于实现维护金融稳定的目标初衷。限额保险主要是为了防范道德风险,目前我国限额存款保险的最高偿付额度为50万元(包含利息)。而在设定保险范围时,参考国际经验,应以居民储蓄存款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个人存款都会赔,像银行理财产品不在其中,从存款保险覆盖的范围看,既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既包括个人储蓄存款,也包括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属于被保险存款的范围。但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不在被保险范围之内,主要是防范道德风险。

分散投资依然实用

面对复杂的金融环境,个人储户特别是高净值的私人银行客户如何打响自己的财富“保卫战”,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多数业内人士还是认为分散投资的策略较为实用。

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王若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做到关注。“包括关注国际动态和国内政策变化,加强对个人财富的预期管理;其次密切关注存款银行的动态。通过网络信息、银行客户经理等渠道了解存款银行的发展近况。如存在危机信息,尽早做资产转移。”

此外,王若琳还认为,“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依然是较好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资金,将资金分别配置在存款、债券、基金、股票、保险,甚至不动产等不同类型的投资方式上。此外选取多家具有存款保险标识的大银行进行存款,每家银行存款不超过50万元。

对于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如果银行出现破产,应该如何处理?王若琳认为,其实对于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收益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主要是在获得理财产品收益的流转路径上,可能需要变通的操作。一般投资收益是由资管机构通过代销银行转至个人投资者账户,如果代销银行破产,相应的路径可能需要作出调整。

如果购买的是破产银行直销的理财产品,高净值客户委托银行进行资产管理,银行将投资者的委托资金投向投资标的,当银行出现破产等负面信息时,投资者可以尝试申请提前赎回,此时无论投资标的出现亏损或者产生收益,都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不过从目前来看,银行破产是小概率事件,国内目前有4000多家商业银行,倒闭的银行不过是4家,显示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国内金融系统的风险可控。畅力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宝晓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破产是小概率事件,国内银行系统出现类似硅谷银行这样风险事件的概率很低;对个人来讲的,我国有完善的储户保护机制多去保护储户的利益,储户不用因噎废食,不需要过多担忧此类问题。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