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房地产销售降幅明显收窄,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地产观察李莎 2023-03-15 13:57
企稳回升!一图速览1-2月份经济数据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增,全年消费恢复向好有很多有利条件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从开发投资数据看,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去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10%,与之相比,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尽管仍未回正,但降幅明显收窄。其中住宅投资10273亿元,下降4.6%,住宅投资情况略好于整体房地产开发投资。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随着“金融16条”等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总体向优化方向推进,后续还需继续给予政策保障。

整体来看,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固定投资稳定增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地产投资企稳回暖,增速降幅收窄幅度超预期,对投资拖累减弱,抵消了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1-2月投资整体增速略超预期。

从商品房销售数据看,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而去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降幅分别为24.3%和26.7%,与去年相比,今年1-2月房地产销售数据明显好转。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放长周期看,今年1-2月销售规模仅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刘丽杰指出,市场修复由多方面原因带动,去年以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政策举措有力地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资也得到改善,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政策降低了购房成本,提高了购房者信心。房地产市场流通性改善的良好开局,为今年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丽杰表示,1-2月市场的复苏是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补偿性释放,这其中大量的交易是改善性换房需求,短时交易量比较高并不意味着市场进入了快速升温阶段。市场的各项前瞻性预期指标尽管有恢复,但并没有一下子进入较热的位置,价格变动也相对平稳。全国新建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仍在增加,去化压力仍较大,同时房企融资和拿地信心虽有边际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发现,3月市场销售情况继续改善,3月1日-12日,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60万平方米,环比2月1-12日增长了15%,同比增长26%。但与此同时,与历史同期交易行情相比,当前交易水平仍然偏低。该机构预测,3 月新房交易数据将保持拉升态势,各地房企积极推盘促销,市场表现总体不错。

刘丽杰认为,随着近期积压需求的快速释放,预计3月市场修复势头较2月有所放缓。但这也并不代表市场“熄火”,而是在向交易中枢修复过程中的正常振荡。

周茂华预测,房地产复苏趋势有望延续。主要是国内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居民就业和收入前景改善,居民置业信心有所回暖;加之稳楼市政策“组合拳”推出,大幅降低了刚需和改善型住房家庭购房门槛和成本,此前受抑制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有望逐步释放。1-2月房地产销售、新开工、施工面积,房企到位资金等数据同比明显收窄,楼市供需两端呈现同步企稳复苏态势,预计房地产有望逐步摆脱短期低迷格局,供需两端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3月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来看,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市场销售降幅明显收窄。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