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增,全年消费恢复向好有很多有利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3-15 14:07

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

前两月工业增长出现回升态势,一季度工业经济有望平稳接续 企稳回升!一图速览1-2月份经济数据 1-2月份经济处于初步恢复阶段,春节假期带动出游和餐饮业大幅回升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2月消费数据。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

2022年10-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连续三月下降,今年前两月消费数据由降转增,显示出消费的复苏态势。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6796亿元,同比增长3.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271亿元,增长4.5%。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68638亿元,增长2.9%;餐饮收入8429亿元,增长9.2%。

具体来看,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0%、5.4%;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9%、3.8%。全国网上零售额20544亿元,增长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476亿元,增长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7%。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改善,反映国内消费活动明显回暖。随着本轮疫情高峰期过去,国内经济活动恢复加快,此前受抑制的交通出行、餐饮、文旅等活动加快恢复。

与此同时,周茂华指出,1-2月社会零售销售同比增速与常年水平仍有差距。另外,社零数据受汽车大宗消费品销售扰动较大。1-2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658亿元,同比下降9.4%。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的一个很大亮点,就是消费的改善和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增,说明市场需求活力在回升。付凌晖分析了1-2月消费数据的三个特征。

一是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回升比较明显。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加上今年1-2月正逢中国春节,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恢复。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增长了71.2%,国内游客出游人次增长23.1%,旅行社及相关行业收入均出现大幅增长。春节聚餐活动明显增加,1-2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由去年12月的下降转为较大幅度回升。

二是商品零售多数在改善。1-2月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有12类比上年12月回升,其中基本生活类和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比如粮油食品类、金银珠宝类增速都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实体店零售销售明显改善。1-2月限额以上实体店零售中,百货店零售增长5.5%,明显好于去年。与此同时,网上零售保持稳定增长。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3%。这些情况表明,消费回升态势在增强和改善。

从后期走势看,付凌晖指出,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会逐步增强。同时,过去一年疫情对消费的限制作用会逐步消除,利于消费潜力释放。

付凌晖表示,今年在扩大消费方面政策还会持续发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相关部门在积极推进,1-2月以来,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全年消费恢复向好有很多有利条件。

“目前总的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相对去年会有明显改善和提升。对于消费的抑制性因素在逐步消除,随着就业逐步恢复,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对整个经济拉动会明显改善。”付凌晖说。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