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森林日丨河源启动建设1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和63个重点项目

大湾区观察魏彤 2023-03-22 13:39
讲好广东生态故事,南财记者被授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宣讲员”旗帜 打造绿美广东“样板间”:21地市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高潮,启动林业生态项目超570个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魏彤 实习生犹玥 周可莹 河源报道

3月21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河源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活动在河源主会场举行。活动期间,河源1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项目正式启动。

(“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活动,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甘俊摄)

活动现场,河源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国森、副市长谢春燕、东源县委书记秦卫、源城区区长邓勇、和平县县长张衍彪、龙川县县长朱以威、紫金县县长邓红卫、连平县县长黄罡星、江东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志共同启动。

据悉,河源市今年将重点实施63个绿美河源生态建设项目,着力打造13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其中东深供水新丰江水源涵养(河源)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聚焦环新丰江水库库区及周边集雨区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科学保护修复,总投资达3.16亿元,计划建设总面积21.7万亩。

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包罗万象。在绿美广东热潮中,河源系统性谋划推进,在高水平保护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河源聚焦重点任务发力突破,结合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实施绿美河源生态建设的“六大行动”。

“六大行动”包括:一是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采取人工促进更新方式分类施策,优先优化“两江两库一区一带”重点生态区域的松、桉纯林及疏残林的林分结构,科学合理开展森林抚育,显著改善林木生长环境条件,大幅提升森林资源质量;二是实施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以创建森林城市为载体,深入开展“四旁”植绿活动,持续提升“五边”绿化美化品质,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发展“森林+”康养、教育等新业态,协同构建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三是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和保护修复。实施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及物种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一批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向社会展示自然保护成效,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四是提升交通主干道、碧道、绿道、粤赣古驿道两侧1公里可视范围内林地及重要节点、路口处森林景观。定期维护已建生态景观林带,巩固绿化成果,形成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森林景观绿化带;五是加强古树名木资源实时动态管理。全面落实“一树一档”,及时开展古树抢救复壮,推进古树公园建设,保护古树名木资源,发挥古树名木的文化、生态、旅游功能,留住绿美河源乡愁记忆;六是广泛组织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建设各类主题林和义务植树基地,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完善义务植树网络平台,拓宽“认种、认捐、认养”渠道,营造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和关注森林的良好氛围。

目前,河源正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河源模式”,以发展油茶、茶叶、南药等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特色林业产业+”经营模式,高标准建设油茶跨县集群产业园,高水平举办灯塔盆地油茶高峰论坛活动,争取2023年全省茶业产业大会在河源举办。

同时,河源还深入探索研究林业碳汇交易路径模式,加大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储备力度,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绿富”双赢;坚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总抓手,创新“林长+”管理模式,运用好“河湖长+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协作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国家储备林,强化林业资源保护监管,加强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不断提升林业治理能力。

(作者:魏彤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