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辞任或赴市政协, “75后”行长赵飞代为履职

21金融街唐婧 2023-03-22 10:19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对科创金融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3月21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金融业领导人员任职相关规定及组织工作安排,现任董事长王天宇拟赴新岗位,王天宇已递交辞任报告,辞去该行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董事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职务。

根据《公司法》、本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王天宇先生的辞任报告自2023年3月21日起生效。辞任后,王天宇先生将不再担任本行及本行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公告显示,王天宇自1999年担任郑州银行副行长,历任该行行长、党委书记、董事长。

有接近郑州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郑州银行有规定正行级57岁退二线,王天宇此次辞任大概率亦是因为年龄原因退居二线。两位消息人士都认为王天宇大概率赴任郑州市政协,不过该说法没有得到官方确认,仍存变数。

简历显示,王天宇,1966年3月出生,河南财经学院(中国河南)财政专业经济学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中国北京)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湖北)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

王天宇于1996年8月加入郑州银行,先后担任该行经五路支行行长及该行副行长,行长;2005年12月起担任郑州银行董事,于2011年3月起担任郑州银行董事长,主要负责郑州银行的整体运营及战略管理。

郑州银行在公告中还特别感谢了王天宇为该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公告称,在王天宇先生领导下,本行先后在香港、深圳上市,成为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国内首家A+H上市城商行,并管理7家村镇银行和1家金融租赁公司,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运营主体,特色化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

公告还称,王天宇先生领导本行不遗余力支持现代化河南建设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累计支持全省各领域、各行业资金超过2万亿,助力经济和社会发展。截至2022年9月末,本行集团资产总额从2011年末的724.85亿元增长到5,961.31亿元;股东权益从62.82亿元增长到631.92亿元。

同日,郑州银行召开第七届董事会2023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举赵飞先生代为履行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责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推举郑州银行行长赵飞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且其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之日为止。

另据郑州银行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材料披露,第七届董事会2022年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聘任赵飞先生为本行行长,并提请股东大会同意选举赵飞先生为本行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赵飞先生的行长任职资格已经河南银保监局核准,但其董事任职资格尚需报河南银保监局核准,其董事任期自其董事任职资格核准之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简历显示,赵飞出生于1975年2月,今年48岁,大学本科学历,郑州大学经济专业毕业,经济师。在2022年9月空降为郑州银行代行长之前,赵飞曾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供职23年之久。2022年11月24日,郑州银行公告,河南银保监局核准赵飞本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自1999年1月至2015年3月,赵飞先后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南乐县支行员工、主管,行长助理、副行长,党支部书记、行长;2015年3月至2019年10月,先后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风险管理处副处长、投资处副处长、扶贫业务处副处长;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先后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济源市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党支部书记、行长;2020年12月至2022年9月,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平顶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记者留意到,去年以来,郑州银行、厦门银行、杭州银行、青岛银行、南京银行、长沙银行、中原银行等上市城商行主要高管发生变化,上市银行董事长或行长迎来了密集变动期,多位“70后”甚至“75后”开始走向台前。公开资料显示,郑州银行行长赵飞、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长沙银行行长唐勇、哈尔滨银行行长姚春和及九江银行行长肖璟等5位都是“75后”,其中宁波银行行长庄灵君出生于1979年7月,今年44岁,是目前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

(作者:唐婧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