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里的佛山|制造业当家,佛山拼了!1-2月工业投资增长56.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慧超 佛山报道
2023-03-28 14:0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高慧超 实习生何芷昀 卢雨欣  佛山报道

日前,佛山市统计局公布1-2月佛山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回暖信号显著,工业生产较快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

1-2月,佛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8.08亿元,增长9.8%,比广东省增速(-1.5%)高11.3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速(2.4%)高7.4个百分点,增速居珠三角第二。

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企业经营预期改善又进一步增强了工业投资的动能。1-2月,佛山工业投资增长56.4%,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31.5个百分点,佛山工业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受访专家表示,2023年开年,佛山工业运行能实现快速复苏,一方面源于全国层面居民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显效加力;另一方面也源于开年以来佛山火力全开拼经济,四面出击抢订单,千方百计暖企稳企,真金白银招工,促经济举措效果持续显现,这都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奠定了扎实根基。

“制造业当家”优势凸显

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佛山工业企稳回升的背后,是制造业在提供强大支撑。

1-2月,佛山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9.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6.2%,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的优势凸显。

1-2月,佛山制造业主要行业增长基本较好,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前十大行业共计实现增加值597.04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75.8%,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6.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8%;纺织业增长19.5%。优势制造产品增长势头更猛,1-2月,佛山电冷热饮水机、家用吸排油烟机、工业机器人等同比分别增长35.0%、33.6%和24.9%。

受访专家表示,佛山工业1-2月能实现高增长,与全国层面居民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政策显效加力,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有关。

1-2月,居民出行、社交、聚会相关消费增多以及房地产销售降幅明显收窄,促使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家用电器等产品需求增多,销售好转。而佛山作为泛家居产业大市,素有“有家就有佛山造”的美名,泛家居产业在2020年就跻身万亿产业集群行列,约占全国20%的份额,家电、纺织、家具、陶瓷、建材等产业发达。

另一方面,高增长的背后是佛山火力全开拼经济。

今年以来,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四面出击抢订单,千方百计暖企稳企,真金白银招工。不仅在正月初七至元宵就举行了5场招聘会,吸引进场求职者过5000人,还火速组织企业飞赴日本、韩国等全球各地抢订单抢商机,为佛山冲刺2023年“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面对危机抵御风险时,佛山大中型企业表现更好复苏更快,前300强企业支撑有力,头部效应更加明显。1-2月,佛山大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增幅比佛山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长11.6%,增幅比佛山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增长4.8%。1-2月,佛山规上工业前300强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6.9%。

工业投资回升后劲足

与持续向好的工业生产保持一致趋势的是,佛山工业投资大幅增长。

1-2月,佛山工业投资增长56.4%,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31.5个百分点。

佛山工业投资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企业经营预期改善,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绿色低碳等目标带动相关需求上升。

1-2月,佛山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9个百分点;佛山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已达61.7%,较去年同期(60.6%)提高1.1个百分点。可以说,工业技改撑起了佛山工业投资的大半江山。

这源于近年来佛山不断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技改。

在2023年佛山市两会上,佛山市市长白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佛山将支持不少于1200家制造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55%。

这也直接推动了佛山先进制造业占比持续提升。1-2月,佛山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3.0%,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此外,佛山从上到下都将工业项目作为项目建设的重头戏,也是佛山工业投资迅猛增长的重要原因。

1-2月,佛山新入库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共入库181个,拉动总投资增长6.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有129个,完成投资占佛山工业投资比重达12.7%,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9.9个百分点。

根据佛山市日前发布的2023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在超过1200亿元的全市年度计划投资中,制造业角色极其关键。佛山多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以及绿色低碳等产业项目进入全省“重点名单”,其中不乏百亿级项目,例如投资200亿元的广东宁德邦普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及工业技改投资的强劲回升,还带动了佛山整体投资的修复。统计数据显示,1-2月,佛山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8.7个百分点。

(作者:高慧超 编辑:吴蓉,李振)

高慧超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常驻佛山,长期关注产业经济、金融、科技,欢迎沟通交流!邮箱:460335715@qq.com;微信yanbug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