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金融新方位·观点|越秀融资租赁董事长杨晓民:发挥融资租赁连接“三端”作用,助力南沙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3-03-29 12:1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四周年之际,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正在加快推进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将“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列为重点任务之一,提出要推动金融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探索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新业务新模式,为在南沙的港澳科研机构和创新载体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以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秀租赁”)为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大型企业正在抢抓南沙发展机遇,加大对南沙的布局。

专注高端制造业、绿色发展、普惠金融三大领域

“作为南沙区第一批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得益于南沙良好的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扶持政策,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目前实缴资本近100亿元港币,总资产超700亿元,位列全国融资租赁行业前列。”越秀租赁董事长杨晓民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越秀租赁始终坚持贯彻南沙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专注高端制造业、绿色发展、普惠金融三大领域,累计投放资金近2000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越秀租赁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耕广东省内制造业和基建领域。与山河智能、万宝电器、万力轮胎、白云电气、广药集团等省内高端制造业企业深度合作,为省内最大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工程、广州北站、地铁、公交、珠江水上巴士以及畜牧总公司等提供基建机械设备,累计在广东省投放资金超270亿元。

二是主动抢占绿色低碳产业转型发展先机。深入践行国家“双碳”行动计划,支持清洁能源、污染治理、绿色交通、节能环保多领域,累计投放近800亿元。以分布式光伏业务为例,2022年新增规模400MW、15亿元,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节约煤4.4万吨,服务农户1.2万户,每年每户创收约3.6万元。

三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解决制造业厂商产品销售难回款难问题,从消费端、设备采购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精准支持。越秀租赁以工程机械、乘用车、商用车为主要方向,规模在4年实现20倍跨越式增长,累计投放超25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4万户,有力推动了省内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四是始终坚持数字赋能金融风控。越秀租赁自主研发贯穿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业务平台智能普惠租赁系统。在强化风险防范的同时,单笔业务投放周期仅需0.5天,大幅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推动设备端、生产端与资金端密切连接

杨晓民认为,为更好地助力南沙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一是明确打造南沙区租赁业成为全国绿色租赁发展高地的特色名片,依托集聚优势不断创新产品,深耕绿色产业发展。二是鼓励支持融资租赁在销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大力推广融资租赁在高端设备、电子及通信设备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下游销售领域的应用,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2023年,越秀租赁将持续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发挥融资租赁行业密切连接设备端、生产端与资金端的作用,为南沙高质量发展贡献地方金融力量。

一是以服务高端制造业为根基,加大实体产业投放力度。充分发挥融资租赁行业在促进企业销售、推动客户购买等方面优势,加强对广东省中小微、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覆盖力度。

二是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使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未来3年,公司将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分布式光伏业务,预计全国投放200亿元,省内投放50亿元,增加税收、解决就业,为农民切实增收创利。

三是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大力开拓粤港澳大湾区物流、环保、水利、能源、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和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强力支撑。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梁小婵)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