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金融新方位|南沙加速推进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设,航运金融衍生品体系建设或是创新方向

湾区金融程立元 2023-03-29 17:11

南沙航运金融的发展要与国际航运金融中心看齐,除了海上保险、船舶融资、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外,丰富航运金融产品、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等,亦是南沙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港口经济是湾区经济的重要形式。

南沙港作为开放型经济的典型代表,港口经济环境开放包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在此聚集,既有助于境内金融机构交流,同时给南沙金融创新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航运金融随航运业而兴。受访的部分企业及专家认为,南沙的航运金融产业集群已逐渐聚拢与航运相关的各类金融资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经济效应以及创新效应等已逐渐凸显。

《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提出,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重点在航运物流、水水中转、铁水联运、航运金融、海事服务、邮轮游艇等领域深化合作。

南沙要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离不开航运金融的助力。在业界看来,南沙航运金融的发展要与国际航运金融中心看齐,除了海上保险、船舶融资、资金结算等金融服务外,丰富航运金融产品、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为航运企业控制船运风险创造条件,亦是南沙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接下来,南沙要高质量推进南沙特色金融产业提质增效,尤其是支持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发展壮大,发挥国际航运保险税收优惠等政策优势,提升航运金融服务能级。

全国首个线上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

作为世界第五大港——广州港的主力港区,南沙港航运业近年来蓬勃发展。

2018年,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1566万标箱,商品车吞吐量突破100万辆;邮轮出入境旅客居全国第三,成为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第二大口岸。2022年,南沙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达1838.85万标箱,商品车吞吐量106.3万辆;累计开通182条航线,通达全球120多个国家的310多个港口。

南沙航运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亦为航运金融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探索建设国际航运保险等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在《规划纲要》发布8个月后,全国首个在线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落地南沙,实现了全国首个内河船舶保险线上询价、自动核保和出单。2019年10月18日,首张保费300万的保单正式开出。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培育,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促进大湾区航运和保险市场繁荣发展的作用已逐渐凸显。

截至2022年10月末,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完成线上交易保单3120单,提供风险保障331.6亿元。当年年底,平台已提供风险保障347亿元,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建设。

今年2月24日,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林少礼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完成线上交易保单3460单,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约367.43亿元。同时,南沙作为全国航运保险免税政策试点地区,共出具符合国际航运保险免征增值税政策的保单2117笔,免税销售额159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成功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制度创新最佳案例,并成为“金融开放创新最佳案例”的典型代表。该平台致力于服务大湾区航运产业,以大数据为抓手,研发大湾区创新型航运保险业务,包含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航运保险保单登记等功能模块,为大湾区航运保险产品提供登记、注册、交易等服务。

随着多项金融创新业务相继落地,南沙在推动船舶租赁、航运基金等更多专业性航运金融企业入驻方面,亦取得不错的成效。

目前,南沙已成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南沙航运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重点投向现代航运物流、航运服务、航运金融保险、航运总部经济、南沙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港集疏运体系建设、龙穴岛航运功能区建设、临港先进制造业项目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9个方向。截至2021年10月,该产业投资已实际到位资金5.3亿元,累计投资16.13亿元。

此外,“珠江航运运价指数”纳入交通运输部全国航运指数体系,南沙亦大力发展船舶融资租赁,落户中船租赁、粤科港航租赁等企业。

据悉,目前南沙已经集聚了全国20%、全市80%以上的融资租赁企业,初步形成中国融资租赁第三极。南沙已经集聚了中船集团等央企、省交通集团等省市属大型国企、江西金控等外省企业,广发证券等上市公司在南沙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并累计完成244架飞机和94艘船舶租赁项目,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融资租赁累计业务合同额近6000亿元。

应着力发展航运相关金融衍生产品

当前,政府与业界积极探讨的航运发展话题,主要聚焦两大方面。一方面,如何推动全面落实《南沙方案》,加快推动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在南沙落户,不断吸引广州、大湾区乃至全球的航运服务要素在南沙集聚,推动打造航运服务业集聚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在推进建设广州临港经济区过程中,航运行业如何与广州期货交易所(下称“广期所”)紧密合作,在金融衍生产品领域有所创新。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的其他交易所也在加快推进航运相关衍生品研发与上市工作。无论是我国一直提及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还是集装箱运力期货,这两者均以集装箱运价为标的的期货产品,与普通的商品期货不同,该类产品集聚了海运与金融的两大属性,属于新板块航运的衍生产物。

其中,上期所开发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的立项申请,早在2019年年初就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同意;2022年已完成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大商所集装箱运力期货也在2019年立项。2022年,大商所已基本完成集装箱运力期货合约设计方案,其他产品研发也在积极推进中,干散货运价指数及指数期货的研发工作也提上了日程。据大商所透露,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集装箱运力期货等产品上市,提供精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价格参考,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海运市场的价格影响力,服务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在期货业界人士看来,整个航运期货市场的潜在规模较大。航运衍生产品的推出将对航运市场的上下游具有积极的意义,成为上下游企业进行套期保值、规避运输价格的风险,并给中国期货市场、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对于南沙而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合作推出相关衍生产品,是推出航运金融创新的发展的关键方向。

今年1月,广州市港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秀清公开表示,要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航运服务业融合发展,建设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推动广州航运交易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合作,重点推进航运指数期货研发、大湾区特色航运指数、航运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

“在航运金融、跨境金融方面,可以依托广州交易集团即将在南沙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大宗商品离岸交易平台,与广期所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航运结算服务、航运期货交易等航运金融服务以及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南沙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要素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并为落实国家促进双循环及跨境贸易等政策在金融领域提供有益实践。”广州交易集团董事长罗俊茯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事实上,研究并推动航运相关期货、掉期等金融衍生品,将有助于健全航运金融市场的产品体系,进一步打造航运衍生品交易市场。

“广州发展国际航运得天独厚,与之适应的航运金融也具备加快发展条件。”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建议,可考虑研究航运运力指数期货等航运金融衍生品,打造航运衍生品交易市场;推动探索在大湾区内实现航运保险数据集成,并加快培育相关航运保险主体。

(作者:程立元 编辑:梁小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