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企稳,万科2022年勉力保持净利润同比持平

地产吴抒颖 2023-03-30 23:03

真不容易。

万科郁亮:经营服务业务是赚辛苦钱,万科会保持耐心 万科郁亮:市场没有狂飙,也没有倒春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深圳报道

市场寒冬之中,龙头房企万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023年3月30日晚,万科发布2022年度报告。去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5038.4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上升0.4%。在多数房企业绩下滑之际,万科实现了年初管理层的承诺,业绩最终企稳回升。

去年,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万科销售额也有明显下跌。2022 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630.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 4169.7亿元,分别下降30.9%和33.6%。

量入为出的基调下,万科去年投资进一步收缩,累计获取新项目36个,总规划计容建筑面积690.2万平方米,权益计容规划建筑面积403.7万平方米。

万科在致股东书中表示,其产品线为基础的分类分级管理机制运行日趋成熟。过去几年投资追高冒进、操盘离散度过大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在现金流管理方面,万科保持一如既往的稳健。

截至2022年底,万科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4年为正,净负债率为43.7%,处于行业低位。其持有货币资金1372.1亿元,对于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1倍。

与此同时,万科的负债结构也进一步优化,融资成本保持低位,期末长期负债占比提高至79.5%,新增融资的平均成本为3.88%,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为4.06%。

2022年,在巩固开发业务的同时,万科的经营服务业务也相比此前有较为长足的进步。2022年,万科全口径收入达512.6亿元,同比增长23.1%。

万科方面表示,随着全社会收益率要求和风险偏好的下降,市场对经营性不动产的认知已逐步改变,经营服务业务创造稳定现金流的优势开始显现。随着物流、商业、保租房REITs和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的开展,经营性不动产实现“投融建管退”闭环,经营服务业务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提速。

(作者:吴抒颖 编辑:骆一帆)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