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30亿加码钠电 募投爽约的传艺科技能否修成正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硕 北京报道
2023-03-30 22:08

一是,钠离子电池作为新兴电池产物,其产品各项优缺点都未经市场验证,10GW庞大产能能否最终为市场消化令人存疑。二是,公司上市以来曾有过多次临时变更募投项目的“历史”,这次钠离子电池项目是否能坚持到最终...

派能科技谨慎“试水”钠电池:跨界背后成色几何? 传艺科技产能激进扩张,大举押注钠电池意欲“换道超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硕 北京报道

3月29日晚,“钠电热门概念股”传艺科技(002866.SZ)披露了2022年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同比增长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30.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38.16%。

根据年报,传艺科技自身主营业务共计分为三块,分别是:a、输入类设备,包括电脑键盘、平板电脑外接鼠标等; b、FPC(柔性线路板)业务;c、钠离子电池业务。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火热的新能源业务并未给传艺科技带来业绩改善。自2018年起,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逐年下滑。尤其2022年,公司输入类设备项目增长率仅有3.6%。

针对前两者业务对于拉动增长的“动能减弱”,2022年6月下旬开始,公司逐渐将重心从前两者转移至钠离子电池项目计划上。最新进展是:今年3月,公司实现一期4.5GWh钠离子产能的投产。此外,在年报披露同一日,公司还抛出了一份定增计划:公司拟向市场定向增发约8685.7万股股票,计划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的24亿元将被用于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建设,计划18个月投产。

但该项目是否能如期推进,目前还有两点值得观察:一是,钠离子电池作为新兴电池产物,其产品各项优缺点都未经市场验证,一、二期合计10GW庞大产能能否最终为市场消化令人存疑。二是,公司上市以来曾有过多次临时变更募投项目的“历史”,这次钠离子电池项目是否能坚持到最终也不能100%确定。 

针对产能能否顺利被市场消化的疑虑,30日下午,记者致电传艺科技证券部,公司接电人员表示,“公司此前与国能江苏新能源、苏州德博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但具体的下游钠电池客户以及对应订单情况目前不便披露。”

传统业务增速逐年下滑

传艺科技于2007年11月创立,2017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

在钠离子电池尚未能产生实质性收入情况下,公司去年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电子信息零组件业务,其主要分为两项:一是输入类设备,包括电脑键盘、平板电脑外接鼠标等; 二是FPC(柔性线路板)业务。

从更具体的收入构成来看,2022年,公司FPC业务实现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28.18%,占收入比重为12.25%;包括笔记本键盘、触控板等各类输入类设备合计实现收入17.13亿元,同比增长3.6%,占收入比重86.84%。

拉长时间线,无论是FPC业务,还是输入类设备业务,电子信息零组件业务增收乏力,公司迫切需要新的增长极。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从70.95%一路下行至2022年的4.07%。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公司营收增速为8.51%,首次低于行业平均增速23.28%。

(传艺科技上市以来历年营收增速与行业对比,图片来源:Wind)

激进加码钠电后的商业化疑虑

传统业务增速逐年下滑,传艺科技开始另觅出路,激进加码钠电。

随着年报同一日披露的,还有公司的一份高达30亿元规模的定增计划。

3月29日晚,传艺科技披露公告称,拟向市场定向增发约8685.7万股股票,计划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的24亿元将被用于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5.5GWh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剩余的6亿元则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传艺科技在钠电池的投资布局风格一向颇显激进。

 2022年6月22日晚,传艺科技公告称将对外设立孙公司——江苏传艺钠电科技有限公司,由此,开始进军钠电池领域。

2022年10月25日,传艺科技公告,公司实施的钠离子电池项目二期部分规划建设产能前移,将一期产能规划由2GWh提升至4.5GWh。2022年10月27日,传艺科技公告介绍了公司钠离子电池产品参数和中试线。传艺科技生产的钠离子电池产品,单体能量密度为150Wh/kg-160Wh/kg,循环次数不低于4000次。

年报显示,公司已先后于2022年10月、2023年3月实现了中试线的投产和一期4.5GWh产能的投产。

另外值得一提的,与其他企业只做单一环节不同,传艺科技开展的是钠电池一体化产能同步建设,即电芯、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同步进行。传艺科技表示,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提升竞争优势和产品附加价值,为公司在钠离子电池行业长期稳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是问题在于,作为新兴产物,在产品未经充分“商业化验证”前提下,公司两期合计10GW的产能能否如期消化? 

3月30日,记者致电传艺科技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与国能江苏新能源、苏州德博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完投资协议,但具体订单量其本人未知,也不便披露。

根据记者梳理,传艺科技先后于2022年12月28日、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5日披露3份合作协议公告,合作协议对手方分别是中祥航业、国能江苏新能源、德博新能源。

在与中祥航业的合作协议中,中祥航业约定在2023年向传艺科技或通过指定PACK厂采购电芯量不少于1.3GWh。在与德博新能的合作协议中,德博新能承诺向传艺科技采购电芯量不少于2GWh。在与国能江苏新能源的合作协议中则并未涉及具体的采购计划。

上述合作协议,能否能说明钠电产品已经被市场认可?

对此,隆众咨询锂电池部分析师曲音飞向记者表示“并不能”。

曲音飞认为,钠电池商业化进度一方面取决于锂电价格,“如果价格上钠电相比锂电不具备优势,市场大概率不会选钠电。”另一方面则取决于下游终端用户接受力度。“新产品出现的时候,消费者也会存疑这个产品安不安全,被普遍接受必然需要时间周期。钠电从出现到被市场完全接受,即使最乐观情况下至少要2-3年时间,事实上,锂电也经历了很长验证周期。”

募投项目多次生变

尽管传艺科技对进军钠电计划雄心勃勃,然而梳理其过往投资历史发现,传艺科技投资上缺乏长远定力,经常发生突然临时变更甚至终止募投计划的事情。

2017年的IPO募投项目中,公司计划募集资金4.86亿元,其中,用于FPC项目资金3.58亿元。但到2018年4月2日,公司突发公告称,拟将原募投项目“FPC 生产项目”截至公告日募集资金账户中剩余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变更用于建设“3D玻璃面板生产项目”和“轻薄型键盘生产项目”。另外,尚未实施完毕的原募投项目“FPC生产项目”停止实施。

到了2020年12月8日,传艺科技再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实施“3D玻璃面板生产项目”,并将该项目剩余资金全部投入现有募投项目“轻薄型键盘生产项目”的建设实施。同时表示看好轻薄型键盘产品的市场前景,拟扩大产能满足后续市场的需求。

此外,2019年,公司还一度计划转型电路板生产业务。为此,公司于2019年8月启动定增计划,最终实际募集了5.89亿元,用于“年产公司 18 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该项目如今正进展到一半,公司再次准备将剩余的募资资金变更为“钠离子二期项目”。

根据2022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该“年产公司 18 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目前已投资2.41亿元,投资进度达到57.26%。

但3月29日晚,传艺科技公告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司拟将“年产 18 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 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扣除部分已签订合同尚未支付的设备尾款后)1.75亿元变更用于投入“钠离子电池制造二期 5.5GWh 项目”。

公司方面表示,为确保募集资金 投入的有效性,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最大化保障股东利益,公司拟将“年产 18 万平方米中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变更用于“钠离子电池制造 二期 5.5GWh 项目”的建设,进而充分把握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先机,进一步巩固 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中的领先地位,同时尽快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和锁定优质 客户资源、市场份额,推动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并助力于公司“消费电子+新能源” 双轮驱动长期战略的实现。 

而这次传艺科技的募投项目能否“从一而终”,修成正果,仍有待观察。

(作者:彭硕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