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庆:公募REITs将推动我国市场化、法治化进一步发展

赢基金见习记者黎雨辰 2023-04-01 13:38
首届“公募REITs宣传周”将启动:21世纪经济报道启动话题、嘉宾和智库课题征集 肖钢:要特别重视并做好公募REITs项目前期培育工作 连播九天!产学投融实务派代表齐聚首届公募REITs宣传周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黎雨辰 北京报道

“看到公募REITs已经进入常态化发展,我是非常受鼓舞的。”

在2023年3月30日举办的《构建不动产金融大循环:中国公募 REITs 的实践与方向》 新书发布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分享了自己对于公募REITs在推动中国市场化、法治化建设方面的多则感受。

高西庆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资本市场经由“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建立,但同时也存在“自下而上”的融资诉求与市场探索。而在其中,公募REITs便是拥有独立逻辑的、市场化产品的重要代表。

“例如‘房住不炒’,这是非常正确的方针政策,但纯粹用建房的方式来推动千百万老百姓用自己的养命钱、省吃俭用拿出的钱去买不炒的房子的路已经走到头了。”高西庆表示。

在他看来,党的二十大曾明确提出让市场的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而公募REITs在这一精神下应时发展,将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曾经完全不能结合的部分结合在一起,是非常好的事情。“将来不管是监管层还是任何一层,希望都能鼓励房地产按市场化的方向去走、去发展。”

同时高西庆也强调,由于REITs本质属于西方资本市场舶来品,因此在中国落地生根后,其法治化建设仍是下一步的重中之重。

“没有法治化,市场上任何东西都是无本之木,没有办法进入发展,还可能会变成僵化或者混乱的情况。”高西庆表示。

据了解,当前我国REITs主要基于现有的《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的法律框架而设立,而缺少将REITs作为独立证券品种的针对性法规。

不过当前,我国的公募REITs立法或已提上日程。3月24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就公募REITs下发的最新通知中提到,应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实践,及时总结REITs试点经验,抓紧推动REITs专项立法。

具体到立法规范方面,高西庆认为,不完善的法好于无法,但前提在于立法后不宜随意修改。在修改法律的过程中,也应有足够的市场的调研和市场参与,使该工作遵循规则并具有可预测性。

(作者:见习记者黎雨辰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