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凯易佰去年净利大涨340.83% 海运价格回落、行业去库存近尾声成行业关键利好

深公司Insight欧雪 2023-04-10 19:25
估值较前次交易翻倍!华凯易佰再次出手,完成跨境电商大卖易佰网络股权100%收购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在去年营收、净利等多项数据实现三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华凯易佰(300592.SZ)的业绩披露比其他跨境电商企业来得要早些。

4月9日夜间,华凯易佰一口气接连披露了2022年业绩快报和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从主要数据来看,增幅喜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16亿元,同比增长112.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340.83%。2023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7550万元-9350万元,同比增长117.45%-169.29%。

其中,华凯易佰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易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佰网络”)贡献率最大超99%,完成2022年净利润平均不低于2.8亿元的业绩承诺。

2022年,易佰网络实现营业收入43.83亿元,实现净利润2.81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易佰网络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14亿元,同比增长约46%,预计实现净利润9000万元-1.1亿元。 

行业利好:海运价格回落、行业去库存近尾声

从展馆到跨境电商,华凯易佰进行着大刀阔斧的自我转型升级。2022年5月,华凯创意成功更名华凯易佰。同年6月,华凯易佰还拟以3.38亿元收购易佰网络剩余的10%股权,自此一心一意投入跨境电商赛道。

华凯易佰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公司一方面是为了整合产业资源,更好地长期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另一方面也是看好易佰网络未来的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2021年华凯易佰净亏损5818.19万元,由于易佰网络的良好盈利表现,帮助华凯易佰在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

业绩快报表示,2021年公司仅合并易佰网络7-12月财务数据,而2022年则合并了易佰网络全年的财务数据。其次,易佰网络的毛利率及净利率较2021年下半年有明显改善,促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大幅度增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向记者表示,多了易佰网络大半年的财务并表,华凯易佰业绩大幅增长是毋庸置疑的。

不过,从行业整体面来看,易佰网络的毛利率及净利率提升值得关注。据张周平观察,部分受亚马逊封号潮影响较小的商家,这几年的订单表现仍十分不错,易佰网络也是其中未受直接影响的商家之一。

此外,“2022年,跨境出口电商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明显改善,例如:亚马逊放宽库容限制、海运价格大幅回落、行业去库存接近尾声等。”华凯易佰在业绩快报中表示。

张周平也确认,去年行业整体订单量比2021年、2020年要少,不过也有些利好因素促进发展,其中海运价格大幅回落、行业去库存接近尾声等是比较关键的因素。

精品和亿迈生态平台业务迈入加速发展期

在2021年,行业内很多精品类公司因封号事件跌入谷底,华凯易佰在此发现精品业务的机遇,选择与市场背道而驰,开始吸纳精品行业人才,开发差异化产品。

华凯易佰表示,泛品业务的现金流稳定,毛利率水平较高,未来仍是公司发展的核心基本盘。不过,会在保持泛品基本盘的同时拓展精品品牌化,开发可以实现高增长的精品品类。

目前,控股子公司易佰网络已执行着“泛品+精品+亿迈生态平台”三项业务并行战略。张周平表示,由于华凯易佰已有一定发展规模,希望寻求更多利益增长空间,这个并行战略就是既要铺货又要做品牌还要打造行业生态。

“目前精品业务已实现品牌沉淀、团队沉淀和产品沉淀,未来将成为公司中长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利润增长点。”华凯易佰在2月8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称。

张周平表示,从泛品转为泛品+精品这种过渡模式很多企业都在尝试。考虑到可持续发展问题,品牌在未来一定要打造,才能更好在欧美市场竞争。不过,泛品不能一下子全部放弃,铺货模式当下仍有很大的利益空间,尤其是在东南亚等市场。

华凯易佰2月在接受特定对象调研时表示,泛品业务侧重系统和供应链优势,未来要维持欧美地区的增长,以实现稳定现金流为目标。精品业务重点在实现品牌化和规模化,培育核心品类,比如清洁电器类和宠物用品类,扩充SKU数量,发展高客单价产品。综合服务平台业务要实现平台化,以发展和培育商户为核心。

从具体数据来看,2022年华凯易佰的精品业务销售收入占整体的9%左右,预计2023年将有较大幅度提高。2023年第一季度,华凯易佰表示,易佰网络泛品业务实现同比快速增长,精品和亿迈生态平台业务也迈入加速发展期。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

欧雪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企业与资本故事,研究外贸、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生态,欢迎交流。微信:ouxue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