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我国能源安全面临多重压力,着力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4-12 17: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加,不断冲击全球能源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能源安全成为各方普遍关注的问题。

“去年以来,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下,我国以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的持续提升,实现了能源供应的量价齐稳。”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章建华表示,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能源消费还将保持刚性增长,新能源安全替代能力还没有完全形成,化石能源还需要发挥兜底保障作用,部分能源技术装备尚存短板,极端天气对能源稳定供应的影响日益凸显,给能源安全带来了多重压力。

能源是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点领域,章建华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从四个方面落实好深入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的具体工作。

一是立足国内,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给能力,加强煤炭先进产能建设,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大清洁能源供给,加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

二是提升能源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短板。

三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使能源消费越来越多由非化石能源保障。

四是强化能源安全风险的预测预警,继续制定和实施相关的能源保障预案,确保我国能源供应稳定。

具体到今年,4月12日发布的《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要坚持把能源保供稳价放在首位。全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7.5亿吨标准煤左右,能源自给率稳中有升。原油稳产增产,天然气较快上产,煤炭产能维持合理水平,电力充足供应,发电装机达到27.9亿千瓦左右,发电量达到9.36万亿千瓦时左右,“西电东送”输电能力达到3.1亿千瓦左右。

另外,今年要推动煤炭消费比重稳步下降,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8.3%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51.9%左右,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5.3%。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电能替代。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