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观察丨“菇”足干劲拥抱预制菜,韶关用科技构建多元化食物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莉 韶关报道
2023-04-19 14:47

继向海要粮之后,广东又将目光投向了微生物。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实习生罗嘉怡 王旭霜 韶关报道

在人口大省广东,粮食自给率仅约25%,寻找新食物源成为广东农业长期深耕的一件事。

继向海要粮之后,广东又将目光投向了微生物。“林菌”模式已成为韶关农林业的一大亮点。小小一朵菌正撑起越来越多农户的致富伞,成为“百千万工程”的良好范例。

打造从农到工全产业链

时下正值各类菌菇新鲜出产的季节。高营养价值的开春第一鲜装上预制菜风口,能开发出怎样的风味和奇遇?

4月17日-18日的2023中国(韶关)食用菌预制菜产业暨韶关农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给出了答案。

大会聚焦食用菌预制菜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单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等专家进行主题分享。

自2007年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都”起,韶关食用菌产业便乘风而起。2022年,其日产菌菇100吨,年产量达4.47万吨,年产值超18.4亿元,主要品种的种植规模及产量占全省60%市场份额。

庞大的数字背后,既有韶关用科技铸就的种库基础,亦有其乘着预制菜的东风搭建起从农到工的全产业链。

目前,韶关菌菇产业已实现集群化,“玉龙洞真姬菇”“玉龙洞白玉菇”及“爱上蘑力”等47个食用菌品牌畅销越南、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和美国、荷兰、新西兰等国家。

至此,韶关食用菌预制菜产业蓝图已日渐清晰。韶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表示,韶关将抓住“百千万工程”契机,将现代农业作为重点农业,推进农用农村现代化,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用科技铸就种库基础

中国的菌菇种植历史可追溯到上千年前,菌菇富含菌多糖、膳食纤维、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更是一般蔬菜和水果的几十倍。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培育壮大食用菌和藻类产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列入其中,进一步巩固了菌菇“大食物观”重要载体的地位。

在此背景下,菌菇种植迎来巨大风口,中国食用菌产量从1978年的不足10万吨,猛增至2021年的4133.9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四分之三,产值更是增长了三千多倍,如此增长速度在所有作物栽培史上绝无仅有。而在广东,每十朵食用菌菇中,便有超过6朵出自粤北韶关,2021年当地食用菌产量已达4.47万吨。

农业发展,育种先行。凭借优异的自然禀赋和悠久的食用菌种植传统和习惯,韶关先后培育出了曲江真姬菇、曲江茶树菇和南华草菇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为菌菇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先后衍生出一批“科技素养”过硬的行业龙头。

其中,星河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河生物”)便是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星河生物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研发费用,并设立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吸纳更多优质技术人才不断攻克食用菌菌种技术壁垒。

十余年间,星河生物先后申请了菌类研发和栽培技术等专利14项,并为韶关研究与保藏了36个食用菌品种、257个菌株;2021年4月星河生物成功选育出“星河1号”新菌株,并成立华南香菇良种繁育中心,公司研发中心也被认定为广东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座优质菌菇种库已储备就绪。

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清华表示,“目前,我们已经搭建了完整的种子资源库。接下来,企业研发团队将驯化和选育更多适合粤北地区的食用菌品种,推动食用菌产业由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节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邓锦宏在会上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资源融合优势、平台链接功能,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产业、人才、品牌、技术等服务。

一方面,食用菌“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争资源”的特点使其能够与其他种植业完美“混搭”,通过对农业空间的立体式综合利用实现产值翻倍与生态友好的调和。

如今,“林菌”模式已成为韶关农林业的一大亮点。以位于韶关市仁化县的五马寨生态园为例,120亩菌类种植基地牵引出从生产、加工,到冷链、包装、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并发展出20余项农业科普、亲子休闲、自然教育项目。

另一方面,星河生物等龙头企业着力通过食用菌产业“新型农业经营合作模式”和“龙头企业+平台+农户+合作社”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通过“集中制种,分散出菇”的方式,向农户提供技术与服务,星河生物带动农户共计约7500户,同时为29个省定扶贫村每年创造出村集体收益119.54万元。小小一朵菌正撑起越来越多农户的致富伞,成为“百千万工程”的良好范例。

此外,韶关也在尝试挖掘菌菇的更多可能性。“东数西算”工程给韶关菌菇预制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大会上,韶关正联合相关智库平台、数据平台搭建食用菌预制菜数据库,编制食用菌预制菜“产业图谱”,发布运营食用菌行情指数,并共同开发食用菌预制菜产业大数据应用产品。

(作者: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