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年报出炉: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超百亿,战略业务规模增长近2000亿元

21金融街陈嘉玲 2023-04-27 1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陈嘉玲 北京报道

4月27日,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

合并口径下,2022年,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94.48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3.74亿元,净利润65.27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1.56亿元。

从资产规模来看,平安信托2022年的信托资产规模自4613.12亿元增至5520.06亿元,增长规模达到19.66%。其中,主动管理类资产在过去一年有接近25%的增长,至2022年末占比达82.70%。年报还显示,2022年,平安信托深入实施新战略转型,推进业务、架构、人员优化工作。

平安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贵平表示,公司持续以“专业创造价值”的平安新价值文化为引领,顺应信托业务新分类要求,以推动精品信托战略落地为中心,一手抓经营风险管控,一手抓精品业务打造,通过打造专业特色,建立长期竞争优势,实现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家族信托等战略业务规模增长近2000亿元

平安信托在2021年年报中首次提出从“百货店”向“精品店”转型。延续这一转型路径,2022年,平安信托确立了业务稳健、专业领先的精品信托公司战略规划,大力发展信托服务、私募股权、机构资管三大战略业务,退出传统融资业务等。

具体来看,家族信托等服务信托业务方面,把握新三分类的政策导向,升级家族信托产品线,加快渠道拓展、投资管理、科技运营等核心能力建设。股权投资方面,紧跟国家“专精特新”、“双碳”行动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医疗健康、新能源等优势赛道,重点探索产业链补短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等战略实施中的投资机会,挖掘重复投资、分拆、私有化、混改等业务机会,为保险资金提供优质权益类资产配置。机构资管业务方面,主要发展基建权益类资产、持有类物业、高信用央国企与地方政府相关金融业务,重点服务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截至2022年末,为平安集团保险资金配置资产存续规模超600亿元。

谈到“精品信托”战略转型的成效方面,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战略业务稳健增长,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证券投资类信托等业务规模净增长近2000亿元,业务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22年底,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全年合计单数超9000单,累计规模超1000亿元,年增长率达80%,其中,保险金信托已累计超1.8万单,设立规模位居市场第一。证券投资类信托整体规模超3000亿元,年增长率达114%。

中国信登数据也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平安保险金信托业务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

此外,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还告诉本报记者,2021年,公司聚焦支持实体“主战场”、上好服务民生“必修课”、深耕绿色金融“责任田”。其中,在服务实体方面,2022年全年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近4400亿元;近五年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超过1.78万亿元,累计纳税超92.92亿元,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民生方面,公司大力发展信托本源业务,不断提升资产管理和配置能力,丰富产品类型,通过慈善信托,践行扶贫济困、特殊人群保障、乡村助学等公益事业。在绿色金融方面,2022年,公司新增绿色信托11个,存续绿色信托规模79.7亿元。

为地产风险化解输出有益经验

除了打造精品业务外,正如姚贵平所言,平安信托的另一工作重点是——经营风险管控,“一手抓发展、一手防风险”。

在防风险方面,平安信托提出要“加强资产质量管控,防范新的风险事项,做到合规先行,严守底线”。2022年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包括深入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完善风险治理架构,清存量控新增,强化闭环管理。检视健全"募、投、管、退"全流程管控机制,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压实“三大防线”管理责任,扎实推进“控风险”“调结构”“谋转型”各项重点工作。升级智能化风控平台,实现证券投资类信托每日自动监测预警。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信托在这份年报中还谈到了监管政策的持续高压和行业风险的加速暴露,提及了存量风险的处置和化解。

一方面,行业合规整顿持续深化,异地机构展业、非金子公司清理全面推进,违规行为惩治力度有所加大,2022年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两大监管机构针对信托公司及从业人员共下发罚单86张,是2020年(22张)的近4倍,是2021年(48张)的近2倍。信托业务新三分类将全面实施,信托公司分级管理等各项配套制度也将陆续出台,真资管、纯服务对受托人尽职履责提出了全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2022年市场信用违约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突出,部分信托产品发生违约延期,对信托公司声誉造成影响,甚至演变成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信托公司面临的风险形势更为复杂严峻,不再仅仅是信用风险,还面临着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对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形成了较 大的挑战。行业风险资产加速暴露下,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计提力度,持续盈利能力受到冲击。

针对信托业风险,今年2月份召开的2023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层也直言:“目前房地产信托及政信业务的风险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对此,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孙新宝此前分析认为:“合规基础上的转型升级和存量风险业务的防范化解,是大部分信托公司的展业主线。”

针对存量信托业务的风险防范和化解,平安信托的做法是:针对房地产业务定期进行压力测试,并设置专业化投后管 理团队,定期对房地产业务进行专项排查;针对大型企业集团和地方政府平台业务执行“一户一策”和“一区一策”风险策略和管控方案。通过定期检视、及时复盘、科学预警,及时有效化解潜在风险,创新风险处置模式,加快现有风险资产的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2019年9月,平安信托宣布将以“特种作战”模式,全面布局特殊资产业务。随着深耕特殊资产业务,平安信托逐步形成了一些业务经验和业务模式。

据平安信托透露,2022年公司新设了特殊资产经营事业部,专营问题资产清收,根据资产状态不同制定差别化的清收策略;通过合作清收、收益权保留、追加增信等方式,充分维护投资人整体利益;积极响应国家“保交楼、稳民生”政策,深入参与困境项目风险化解,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对重点项目进行盘活,为地产项目风险化解输出了有益经验,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还表示:“2022年,平安信托资产负债情况健康,流动性风险低,公司净资本规模204.61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360.28%,净资本与净资产比例为77.79%,关键指标均远超监管要求,为业务稳健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陈嘉玲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