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魅“荔”|全球共享“荔枝丝路”,从化全“荔”以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 广州报道
2023-05-17 22:07

广东鲜荔枝出口比重占全国近6成。广东荔枝,世界共享。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广州报道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

随着5月荔枝季的到来,一场场广东荔枝文化盛宴在各地相继展开,魅“荔”广东热潮持续掀起。

5月17日,“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在广州从化举行。活动上,海外粤商会代表就广东荔枝国际宣传推广进行发言,广东荔枝出口代表企业分享成功经验。现场还为美国粤商会、俄罗斯粤商会、拉脱维亚粤商会、尼泊尔粤商会及吉尔吉斯斯坦粤商会等5家境外粤商会进行“广东荔枝文化海外传播中心”授牌。来自孟加拉、格鲁吉亚、委内瑞拉等国际友人也点赞广东荔枝,并正式启动全球亮屏。同时,现场还进行了广东荔枝出口全产业链合作签约等产销对接及品牌营销活动。

本次活动以“广东荔枝 世界共享”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国际盛会,进一步提升广东荔枝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广东农业国际交流合作。

从带动广东百万荔农的“致富果”到“国际果”,乘“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东风,广东荔枝已成为联结中国人民与各国友人的“甜蜜使者”,并自信地走上了国际舞台。

自2019年推动广东荔枝首次成功“出海”以来,“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也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优势农产品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更打响了广东荔枝的海外知名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作为代表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和岭南文化的靓丽名片,广东荔枝连续实现了出口数量和金额的持续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国第一。其中,广东鲜荔枝出口额占全国荔枝出口比重59.4%,近三年广东荔枝出口年增幅在60%以上。目前,广东荔枝出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覆盖六大洲,出口1000万元以上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

荔枝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广东荔枝,世界共享”体现的是广东荔枝对世界级水果的追求与自信。在活动现场,粤剧表演《荔枝颂》《广东荔枝出海记》宣传片等从文化和历史角度讲述了广东荔枝的故事;琳琅满目的广东荔枝农产品展览区、品鉴区,也从多角度展现了广东荔枝的产业面貌。

有荔枝甜蜜,则山海不远。作为最难保鲜的水果之一,广东荔枝能跨越万里出口海外,科技突破成为重要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荔枝高质量发展,提升荔枝出口“持续力”,现场发布的《荔枝保鲜全链集成技术2023版》,提供了更多可供参考借鉴的保鲜案例和技术支撑。

从化区委副书记、区长赵龙表示,从化将以此次“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为契机,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进一步提升“从化荔枝”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为广东促进荔枝出口、推进广东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作出更多探索。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是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抓好荔枝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部署要求,也是进一步促进广东荔枝出口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2023广东荔枝出口开门红的重要载体。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