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魅“荔”|超千亿热作产业实“荔”圈粉,热卖全球的道与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冯玉怡 茂名报道
2023-05-20 22:44

广东热作产业“钱途无限”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见习记者冯玉怡   茂名报道

盛夏的脚步越来越近,用全球4%的土地养活10亿人口的热作产业,正方兴未艾。

作为世界热作生产大国和贸易消费大国,中国拥有7000万亩热带作物种植面积,年产值达2000多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超2100亿元,成为中国的战略产业、民生产业、特色产业、高效产业。

荔枝、龙眼、天然橡胶、甘蔗、沉香、香蕉、化橘红……在物产丰饶、农业贸易活跃的广东,如今满眼都是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热作产业。目前,广东热作常年种植面积达2900万亩,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广东省热作产业一产产值超千亿,为1071亿元,热区水果产值613亿元,热区农民每年增收30%。特别是刚刚上市的荔枝,更是火“荔”全开,热卖全球。

“热作发展好,世界会更好”,这是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的主题。5月20日,该大会在中国荔乡——广东茂名召开,全球热作产业专家、精英代表云集广东寻找方案,共商国际热作产业发展大计。

与会专家在研讨时表示,部分热作产区拼资源、拼投入、拼消耗的局面仍然存在,制约热作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问题也需进一步解决。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持续对外开放政策等为契机,热作产区需进一步完善产业经营体系,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延链升级,补齐自身短板,减少或避免国际热带农产品市场对国内的冲击,推动中国热作企业“走出去”,全面提高中国热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热作产业“钱途无限”

从飞机舷窗往外看,中国广东北纬24º以南的热区,20个地级以上市共108个县(市、区),生活着约8246万人,面积14.2万平方公里,占广东全省土地面积的79.1%。

沿着南北回归线之间继续飞行,从亚洲、大洋洲、非洲、拉丁美洲,全球热带地区近100个国家和地区,超10亿人口依靠热带作物产业维持生计。这意味着,全球15%人口要利用这4%的土地养活着,热作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是热作生产和贸易消费大国,也是热区农作物技术创新大国。此次大会,发布了十大热带作物重大技术成果、热作产业国际合作案例等一批丰硕成果,同时大会现场设立“热作发展成就展”,向世界介绍中国推动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广东是全国热带和亚热带作物的重要生产省份,是我国红壤区中光热水资源最优越的区域,盛产天然橡胶、甘蔗、剑麻、木薯、香蕉、荔枝、龙眼、菠萝、南药等热带作物。

种植面积上,广东常年种植面积2900万亩,位居全国第三;而产量上,广东则以总产量常年保持在4388万吨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以荔枝为例,广东荔枝生产面积约410万亩,年均产量131万吨,荔枝产业一产产值高达150亿元以上,带动从业人员超过180万人。

广东热作产业“钱途无限”,得益于其优越品质。目前,我国主要热带作物,良种覆盖率达九成。其中,广东热作产区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2%,居各大热作产区之首,热作产业每年促进农民增收30%。

广东热作地方特色明显,成功打造出“高州荔枝”“广东龙眼”“徐闻菠萝”“广东香蕉”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粤字号”农业“土特产”品牌。

目前,广东已发展成热作产量全国第一、一产产值全国第一、热作品种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广东充分发挥热区资源优势、生物优势、经济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多措并举促进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热作产业已成为富民兴村支柱产业。

最具代表性的岭南佳果广东荔枝,而今已正成为“世界果”。自2019年推动广东荔枝首次成功“出海”,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已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优势农产品的重要窗口。

在“广东喊全球吃荔枝”“十万电商卖荔枝”带动下,广东积极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和对接RCEP国际合作,近年来广东荔枝出口已遍及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年鲜荔枝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

如今,越来越多的“粤字号”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广东现代农业国际化的道路日益宽广。2022年广东荔枝出口领跑全国,全年出口荔枝1.7亿元,占全国荔枝出口的59.4%。

广东正在用自身经历,向全球热区讲述一个热带水果畅销全球、带富农民的典型案例。

热区农业开拓“破局”

热带作物正在以“小切口”推动产业“大变化”。然而,在与会专家看来,热区农业种植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体系尚未建立完善,企业需要对症下药。企业和科研单位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行农业机械化、数智化等。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在大会上表示,热科院将收集本次会议中广东、云南、广西等热区各省需求,围绕县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乡村特色,支持热作产业发展和热区乡村振兴;同时,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持续深化热带农业南南合作,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热作农业科技开放创新体系。

作为全国热作产量和一产产值的“双冠王”,广东能够抢跑的关键,是对热作产业进行科技加持,以及促进市场和产业有机融合,且营销得力。

如今的“网红果”茂名荔枝,曾经也面临一度面临低产量、粗加工、无品牌度的困境……伴随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启动,茂名统筹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发展荔枝产业,并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产业升级及新营销形式转变,让产销互动更加直接,推动农产品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目前,茂名市农业总产值连续三年破千亿元,在做好荔枝、龙眼等热作“土特产”文章上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积累了丰富经验,探索出一条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的振兴之路,树立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样板。

大会现场,热带农业协同创新战略合作项目、天然橡胶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项目、荔枝超低温冷冻锁鲜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天然橡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合作项目、荔枝加工原料采购协议、“保险+科技”助力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食用木薯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项目等一批热作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项目覆盖广东、云南、广西、海南等省份,涉及木薯、天然橡胶、荔枝等热作产业。

在我国南方广大热区,热作产业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热区产业振兴的成效。提升热作产业水平,助推热区乡村振兴,也是我国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开绵在国际热作科企对话会—科学家与企业家交流对话沙龙中以珍珠奶茶的“珍珠”举例,与企业探讨提高木薯高质量发展的道与术。

“大家爱喝珍珠奶茶,而‘珍珠’主要成分就是木薯,种植户和加工企业要从善于从市场从发,选择对了木薯品种,就成功了一半。”李开绵强调,企业要稳抓稳打,在做好宣传的同时注重发展产品的质量,正确引导农户进行食用木薯种植,推动木薯品种选育、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等全产业链发展,真正做到惠民惠农。

对于破局之道,中国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在会上也倡议,要依托本次热作大会,合力搭建信息互通、技术共享、人才交流、市场融合的世界热作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努力打造了解世界、关注热区的窗口,在促进全球热作产业交流、合作与贸易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喻淑琴,冯玉怡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