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丨在自然博物馆里上物理课?细分类教育成趋势

力见新消费易佳颖,实习生卓皙雯 2023-05-18 21:07

截至今年5月,上海市已备案博物馆162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 实习生卓皙雯 上海报道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海市125家博物馆降价或免费开放。截至今年5月,上海市已备案博物馆162座。约每15万人拥有一座馆,每年举办的文博美术展览超过2000场,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这些形色各异的博物馆连接着上海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生于斯长于斯的庄瑜,从7岁第一次踏入上海自然博物馆,就与博物馆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她已是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作为教育工作者,她眼中的博物馆有着更多的功能与责任。

当下,博物馆在青少年教育中的影响日渐扩大,如何让博物馆教育在青少年课堂落地开花显得尤为重要。

“很多中小学在与博物馆发生链接时,主要用于第二课堂和仪式教育中,这种模式没有把博物馆资源充分利用。”近日,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博物馆的丰富资源需要学校方面有更多的主动性去挖掘,同时,还应利用博物馆资源为教师提供学习、研究和培训的机会,将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博物馆教育结合。

2020年9月,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针对博物馆教育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话庄瑜,以下为实录:

一张Excel表格的落地

《21世纪》:如何基于不同的学科特性,将丰富优质的博物馆资源更好融入学校不同的学科教学?

庄瑜:我的想法是在博物馆中将相对应的展品与教材和课程标准链接做成一张表格。目前,上海可以找到初中全学科相对应的博物馆,并连接了课程标准和教材。一个学科、可以通过课程标准、教材对应到一个博物馆。

从学科教育的视角出发,我们针对初中教学做了一份基于长三角地区93个博物馆的100多份研学任务单,将所有学科全部列入范畴,并且随着教材和课程标准的变化做修订。

实际上,一个馆里面可以找到不同的学科路径,不同学科的老师需要依靠自己的智慧找到教学点,这就是“一馆多学科”。例如,一位物理老师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内找到存放各个历史时期望远镜的区域进行物理教学,常规认识里自然博物馆应该是生物学科的专属。更有美术老师在钱学森图书馆通过馆内油画进行情景再现进行美术教学等。

《21世纪》:从最初这张Excel表格到真正落地,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庄瑜:问题出现在实践环节,有些博物馆本身的展程既不是为青少年设计,也不是为了学校教育而服务。问题在于到底按展馆的展程逻辑来配合课堂需要,还是按照课堂逻辑重新规划参观路线的布局?实践中有可能需要调整教学计划甚至于将整个课堂逻辑打乱,只能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教师发挥智慧去适当进行课堂调整。

此外是博物馆的装修搬迁等问题,例如有些私人馆因经费问题无法运营。

《21世纪》:近几年,以AR、AI、VR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已经走入了更多的博物馆中。如何看待数字化科技与丰富的博物馆资源相结合?

庄瑜:智能技术进入博物馆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也与时代要求、学生认知相匹配。但是也有许多问题逐步涌现,首先,展馆对于技术的过度应用,许多展馆会为了吸引儿童做博物馆本身关联性级低的展览。其次,许多馆内的导览与教育活动不相匹配,需要更深的技术跟进。

一方面,先进技术会带来优秀的体验感和交互性。另一方面,突出的技术会喧宾夺主,抢夺学生的注意力,使其无法专注于课堂本身的学习。对此,要在设计环节达到智能科技和教学课堂的平衡,可以将智能科技放在先导环节,与后面的教育性展览相配合。

一名博物馆老师的成长

《21世纪》:如何满足不同观众对博物馆教育的差异化需求?

庄瑜:充分利用学校和博物馆的力量针对小初高以及大学做好分类教育活动。现在许多博物馆都在努力做分类教育。比如苏州博物馆西馆设置了儿童专区、上海自然博物馆配套青少年讲解词以及钱学森图书馆实施针对不同年级的课件下载等。

同时,当线下博物馆教育资源缺乏时,教师要利用好线上博物馆资源来辅助课堂教学。对于老年人群体,可以设置专门的科普读物,为老年人展示一份博物馆图景,并针对不同地区做地方特色展示。最后,完善对于特殊人群设置的配套博物馆教育资料、手语翻译以及触摸专区等相应功能。

《21世纪》:中小学教师是博物馆教育的中坚力量,在馆校合作中如何培养专业教师进行博物馆教育?

庄瑜:区域或者行业博物馆联盟已经成为博物馆资源共享和协同的新平台,运用联盟的共享资源及特色服务可为教师教育提供更宽泛的视野。其次,由第三方,例如高校,对教师培训后的表现予以跟踪观察及评价,并为下一阶段的教师教育课程提供参考与建议。

应当鼓励学校常态化利用博物馆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由馆校双方共同开发教师教育课程以及将场馆经验正式纳入师范生培养体系。

《21世纪》:对于中小型博物馆进行馆校合作有何建议?

庄瑜:政府需要引导中小型博物馆做好馆校合作。当博物馆电子化预约不够整合,设置统一平台进行预约、参观、点评管理;为了中小型博物馆设置的集中展示区域;对中小型博物馆的巡展宣传提供专门的经费支持。

同时,做好博物馆教育中的在职教师专业发展。既关注学校教师,也关注博物馆的教育工作者,将两者结合推动博物馆教育资源的运用。同时,还要关注教师入职后在博物馆中的专业成长,在其源头培养中,即师范生培养体系里纳入场馆经验。

最后,利用社会力量设置博物馆专区,并对中小型博物馆的展览推送适当分类引流。

(作者:易佳颖,实习生卓皙雯 编辑:陶力)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