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潮声⑦丨特斯拉Optimus性能全面升级,AI+机器人成未来趋势

21Tech董静怡 2023-05-19 18:22

“未来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人形机器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在2021年8月首届特斯拉人工智能日(AI Day),首次发布了人形机器人计划;去年9月在人工智能日,马斯克首次展示Optimus人形机器人产品时,预计该产品将于2023年推向市场。特斯拉近日分享的一段视频,展示了其机器人的首次更新。

当地时间5月16日,特斯拉在2023股东大会上,发布了Optimus人形机器人最新演示视频。在机械关节控制方面,特斯拉机器人电机扭矩控制,力度控制更加精确灵敏;在感知方面,该机器人环境感知和记忆能力提升不仅可以看路,亦会记路;在学习方面,Optimus可根据人类动作范例,进行端到端动作操控。

马斯克称特斯拉的长期价值将主要来自人形机器人,并预测人形机器人需求将达100亿台,远超汽车,如果机器人与人的比例为2:1,需求将达到200亿台。

Optimus更“聪明”

在特斯拉最新发布的视频中,Optimus完成了一系列复杂任务如电机扭矩控制,力度控制更精确、环境探测与记忆等。例如特斯拉展示了Optimus电机转矩控制的能力,能做到精准控制力道不打碎鸡蛋。

该视频显示,至少有五个Optimus机器人原型已经建成并能够行走,使用的电机、控制器和电子设备均由特斯拉设计和制造。

马斯克强调,现在是推进研发人形机器人的绝佳机会,因为可以共享大量自动驾驶领域的软硬件技术成果。特斯拉机器人Optimus将使用与该公司电动汽车相同的FSD系统。

特斯拉的FSD是指全自动驾驶系统,包含多个传感器、计算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以及相应的导航和地图数据等组成部分,使得车辆在各类交通环境中具备感知、决策和控制的能力。在自动驾驶方面,马斯克认为,FSD会比人类操作更加安全。

他最近透露,特斯拉已经在FSD和机器人的底层模块之间实现了链接,他认为自动驾驶的本质其实就是机器人。

中信证券表示,Optimus头部内置多传感器,结合特斯拉的视觉神经网络系统与Transform大语言模型,已经可以独立在室外环境低速、稳定、流畅行走,并具备感知周围环境与记忆能力,不仅可以看路,亦会记路,行走自主性持续提升,行走问题逐步解决。

此外,Optimus也展示了其基于端到端AI学习人类行为的过程,对物体进行分类摆放等,还展示了其从一个容器中拾取物体并将它放入第二个容器中。值得注意的是,操作员只是亲自完成任务,而机器人则从过程中学习,并非直接被操纵,这需要机器人看到物体、绘制出它们的3D形状、弄清楚如何最好地接近它们,然后选择合适的电机运动和角度变化抓住并抬起物体。

中信证券认为,机器人端到端模仿人类动作为机器人领域发展的长期目标,机器人掌握模仿人类行为的能力,可以减少甚至省去对机器人动作每一个细节的预编程,进而有望促进机器人飞跃式发展。

不过,马斯克表示,Optimus仍在弄清楚如何做基本的事情,还不能做煮鸡蛋或其他更有难度的操作。“我们需要让Optimus具有合理的敏捷性并且可以做基本的事情。我们的目标是让它从做一些无聊、重复或危险的简单任务开始。”

“未来每个人都会拥有一个人形机器人,这个市场将会超过电动车的需求,可能是百亿美元级别的。”马斯克表示。

浙商证券表示,参照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保守、中性、乐观假设下,预估2030年全球人形机器人渗透率分别有望达0.2%、0.4%、0.6%,对应全球销量分别为39、61、100万台,按售价约2万美元(对应14万人民币)测算,对应全球市场规模分别约548、855、1400亿元,2021-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CAGR分别为62%、71%、80%。

机器人+AI的未来

特斯拉的Optimus再次掀起人形机器人的热潮,而就在不久前,挪威一家人形机器人公司1X Technologies(以前称为 Halodi Robotics)刚刚宣布完成了2350万美元的A2 轮融资,正是由OpenAI创业基金领投。

据悉,1X 打算利用这笔资金来加大其即将推出的双足机器人模型NEO的研发力度。ChatGPT之后,GPT模型和机器人结合成为新的热点。

5月17日,NVIDIA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在比利时举行的 ITF 2023 年半导体大会上表示:下一波人工智能浪潮是“具身人工智能(embodied AI)”。与AIGC不同的是,具身智能涉及与外部环境的实际互动,通过对物理环境的感知和实际操作,具身智能可以获得更全面的信息和数据,进一步提高对环境的理解和决策能力,包括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

在AIGC火热的当下,“具身智能”这一名词的出现,将“机器人+AI”再次推上舞台中心。国盛证券认为,具身智能有望催化下一波人工智能应用的浪潮,凭借其物理反馈、物理输出的特性,将是继AIGC之后的又一个现象级AI应用。

例如特斯拉推出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波士顿动力的Atlas和Spot就具备接近具身智能的能力,它们可以通过机器人的身躯来模拟人类或动物的行为和动作,更加逼真地与人类进行互动。

国盛证券表示,具身智能未来也有望进化成结构复杂、体型庞大或者多点分布的产品,各子模块之间需要信息融合、多维感知、协同运行,本身也会需要稳定高速的无线连接。该行认为,未来具身智能将会越来越强调边缘通信能力与边缘算力的匹配和耦合。

中信证券预计,工业/服务/特种机器人行业都将在2023年从底部复苏,预计数据拐点在2023年Q2之后会更明显。

而在国内,在建设制造业强国、人口总量减少的时代背景下,机器人行业也将迎来政策红利期。2023年1月,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该政策明晰了“十四五”期间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目标。

近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探索具身智能、通用智能体和类脑智能等通用人工智能新路径,包括推动具身智能系统研究及应用,突破机器人在开放环境、泛化场景、连续任务等复杂条件下的感知、认知、决策技术。

中信证券认为,机器人发展“硬件先行”,目前应重点关注传感器与运动执行器两大领域。传感器领域可分为内部传感器方向的位置与角度传感器等,外部传感器方向的物体识别、接近觉、距离、听觉、触觉、力觉传感器等。运动领域重点关注电机、伺服系统、减速器、丝杠、制动器等方向。

(作者:董静怡 编辑:骆一帆)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