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胡保林:双化协同成为社会经济转型的大趋势

意江南易佳颖 2023-05-27 14:27

“这里面孕育了大量的新商机,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服务”

5月27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原党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胡保林在首届中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论坛上表示,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成为社会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为跨过我国转型的深水区带来了曙光。

“我作为一名干了40多年环保工作的老环保人,深切感受到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胡保林说明道,双化协同为环保带来了新思维、新手段、新路径,以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原则的绿色发展可以带动数字化、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治理和绿色管理,向绿而行,使数字化升级创新,为数字化拓展了实战舞台和广阔的前景。

他进一步指出,双化协同转型为数字经济寻找了一个新蓝海,双化协同转型为绿色经济提供了一个新引擎,双化协同转型为地方经济呈现了一个新赛道。“这里面孕育了大量的新商机,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服务,借助这个新平台,在新技术、新模式,新投入的加持下,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以及突破传统经济发展的滞后成为了现实和可能。”

中国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安徽长三角双碳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创办。首届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主题为数字化引领绿色化、绿色化带动数字化。

(作者:易佳颖 编辑:卜羽勤)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