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2000株濒危物种始兴石斛将回归野外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5-30 17:29

回归自然是野生植物种群重建的重要途径。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通讯员 曾湘君 罗嘉怡 广州报道

横亘在广东韶关始兴县和江西赣州全南县之间,被誉为“物种宝库 南岭明珠”的车八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回归点,70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始兴石斛近日成功回归野外。相关项目显示,计划野外回归的始兴石斛将达2000株。

回归自然是野生植物种群重建的重要途径,能有效地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进行拯救和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回归是迁地保护与就地保护的桥梁,也是迁地保护植物的最终归宿。

据了解,始兴石斛(Dendrobium shixingense)是以始兴县为模式产地并以始兴命名的兰科植物,分布于始兴周边及相邻的江西南部地区,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所谓“始兴石斛”是包括始兴石斛、铁皮石斛在内的始兴地区所产的石斛统称。

(始兴石斛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车八岭保护区高度重视始兴石斛保护,不断加强始兴石斛野生资源监测,2022年与深圳兰科中心共建车八岭监测站,合作开展对始兴石斛等野生兰科植物资源调查。2023年,在广东省林业局支持下,保护区与兰科中心合作立项“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始兴石斛野外回归与长期监测”项目,开展始兴石斛野外回归工作。

“今年与兰科中心合作的项目,是在保护区对始兴石斛野生资源调查评估基础上,通过对始兴石斛种质资源迁地保护、人工扩繁种苗、野外回归与长期监测,实现始兴石斛种质资源科学保护,复壮始兴石斛野外居群。”车八岭保护区管理局项目负责人张应明介绍。

张应明表示,保护区将持续做好始兴石斛野外回归定植和回归生长情况监测,扩充始兴石斛种群数量,促进野外回归种群自然繁衍生息。同时,深化对保护区内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科学研究,构建科学规范的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